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新生儿血型会变吗

新生儿血型会变吗

发布于:2013-03-15 08:27   文字:【大】【中】【小】
     工作中经常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新生儿血型不是会变吗,那化验新生儿的血型还有什么意义?”
      其实,这是大家认识的一个误区。婴儿的血型从精子和卵子结合的那一瞬间就已经被基因所决定,所以,如果后天没有某些疾病的影响,血型是不会变的。之所以有人误认为新生儿血型会变,是因为新生儿红细胞上所带的抗原部位数目只有成人数目的25-50%,在以前用玻片法化验血型的时候,可能会导致由于弱凝集所引起的误报或定型困难。我院现在应用的血型鉴定方法是目前灵敏度最高的一种方法,因此不存在误报。但同时如果再用血清鉴定反定型的话又会引起正反定型不符,因为婴儿尚未产生自己的血型抗体,或者有从母体获得的血型抗体,因此新生儿不宜用血清做反定型。我科自去年11月份开展微柱凝胶卡式血型鉴定以来,共检测新生儿标本近400例,其中正反定型不符合数量近200例,这足以看出新生儿血型的特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生儿红细胞上的抗原数目会逐渐增多,正反定型也会趋于一致。因此,新生儿血型变的不是血型抗原的种类,而是抗原的数量!  
(输血科王亚娟供稿)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