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健康体检知识你问我答

健康体检知识你问我答

发布于:2013-03-20 06:26   文字:【大】【中】【小】

问:B超检查中发现有中度脂肪肝,需要去医院就诊治疗吗?
      答:超声发现脂肪肝,可根据肝功、血脂化验结果再定是否去医院诊疗。如肝功正常、血脂不高,可采取清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减肥等措施,同时定期复查。如血脂较高,甘油三酯超过正常值两倍以上,建议先采取清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减肥等措施,3个月后复查仍高时,可服用降脂药物。如肝功异常,出现转氨酶、胆红素改变,超过正常值两倍以上,建议到医院就诊治疗。

      问:尿中查出红细胞+,或白细胞+,可能有什么问题?需要复查吗?
      答:尿中查出红细胞+,或白细胞+,一定要复查尿常规,留取次日晨起空腹、中段尿标本送检,必要时做尿细菌培养加药敏实验、抗酸杆菌实验、肿瘤细胞检测等。要注意是否在女性月经期,是否有细菌性或霉菌性阴道炎,或是否有泌尿系感染、结石、结核、前列腺炎、膀胱炎、肿瘤等。
      问:体检发现血小板数值低于或高于正常值,还需要做哪些检查?
      答:血小板数值有改变,有可能是疾病所致,有可能并不是疾病的原因。如健康人一天不喝水,就会出现血小板升高。如血小板减低,要结合其他的检验指标,考虑是否有肝硬化、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可能,建议到消化内科或血液科就诊。

     问:血常规中的一些指标,如红细胞比容、平均红细胞体积、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平均血小板体积、血小板比容、血小板体积分布宽度等,有些人会或高或低,这些说明什么问题,应该做哪些进一步的检查?
      答:这些指标单一发生变化,可以先观察;如果多项指标发生变化,这时会有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等关键指标变化,应该到血液科就诊。

      问:如果空腹血糖增高,一定再查餐后血糖吗?
      答:如果空腹血糖增高,一定要查餐后血糖。这对于指导疾病的治疗,调整药物种类及剂量有参考意义。
 
      问:每次体检间隔多长时间为最佳?
      答:健康体检的最佳间隔时间要因人而异。对于年龄在20~60岁的人,身体健康,一般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年龄在60岁以上,身体健康、没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可以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年龄在60岁以上,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除常规健康体检项目外,女性的妇科普查项目如乳腺检查、子宫及宫颈防癌普查至少每年进行一次。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