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高血压6大认识误区

高血压6大认识误区

发布于:2013-04-15 09:51   文字:【大】【中】【小】
      误区1   某些灵丹妙药可根治高血压
      高血压一经确认,绝大多数患者需要长期、终身坚持非药物和药物治疗。当前伪科学的语言有几大特点,如扩大宣传,一分效果说成十分;作用万能,包治百病;自称“世界第一”,独家所有;自称纯天然,无任何毒副作用;假冒国家管理部门批准,学会、协会认证,专家推荐;宣称使用该产品能取代降压药。
      误区2   降压药物用得太早会导致以后用药无效
      部分高血压患者认为,降压药用得太早会导致以后用药无效,趁现在症状不重就不要用药,这种想法非常危险。血压升高后,心、脑、肾等多个器官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损害。血压控制得越早,越能预防靶器官受到伤害,其远期的预后越好。如果等到并发症出现,就已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后悔莫及了。
      误区3   服用降压药物影响肝肾功能
      绝大部分降压药物都是经肝脏代谢和肾脏排泄的,但这并不表示对肝肾功能都有损害。各种药物对人体都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由于每位患者的反应性不同,不良反应的表现也各有不同。
      有些人由于担心降压药物的不良反应,而不敢应用。实际上,有的人服用降压药物可能会有一定的不良反应,但相比高血压的致残、致死的严重后果而言,服用降压药物的获益更大。
      误区4   保健品有降压作用
      近些年保健食品越来越多,各种宣传铺天盖地,辅助降血压是保健品广告常见的宣传语。实际上,保健食品没有明确的降血压作用。保健品所谓的功效根本没有经过科学的临床认证。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消费者若对该类产品认识不够,使用方法不当,很容易产生危险。有高血压的人应当到医院正规就诊。
      误区5   去医院复查时停止服用降压药物
      一些高血压患者去医院复查前停止服用降压药物,认为停药后血压测量的更真实,这是错误的做法。降压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医生更关注服药后血压水平,因此,无论是否去医院就诊,均应按时服药。
      误区6   长期用药可产生耐药性
      某些患者在使用降压药后血压稳定,但担心耐药,就要求换药,其实没有必要。降压药不像抗菌药物,长期服用发生耐药性的机会较小。有些患者开始服用药物有效,过一段时间血压控制不如以前了,多数情况是由于病情进展所致或者发生了其他情况,这时候应该请医生根据个体情况,添加或更换降压药物。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