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眼白”出血要查病因

“眼白”出血要查病因

发布于:2013-05-02 07:53   文字:【大】【中】【小】
   “医生,出大事了,我的眼睛出血了!”在眼科的诊室里,六十多岁的张大爷慌慌张张地向医生诉说:“昨天晚上我和孩子吵了几句嘴,结果一股气冲到头顶,眼睛忽然觉得有点胀,家人一看,我的右眼睛眼白一大片鲜红色出血,我的眼睛不会瞎掉吧?”
      医生仔细为他检查后,诊断张大爷为右眼球结膜下出血。医生对他说,眼睛的球结膜下出血常被眼科医生戏称为“眼科最小的病”。由于“眼白”上出血往往呈大片鲜红色,非常醒目,病人前来看诊时常常非常担忧。如果只是眼睛的球结膜下出血,并不会带来严重的损伤。但是病人需要关注,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眼睛的血管出血,有可能是全身血管病变的一个表现,病人应有“以眼观全身”的意识。
      医生详细询问张大爷身体状况,张大爷说自己素来身体健康,甚至从未到医院做过体检。医生给张大爷测了血压,发现他的血压为160/90mmHg。医生又问张大爷平时是否容易牙龈、鼻腔出血,身体被碰撞后是否容易出现青紫或瘀斑,张大爷一听愣住了,说自己好像是这样,但是从来没有注意过。于是医生让他去做了血常规检查,结果其血小板低于正常值。
      医生告诉张大爷,眼睛的球结膜下出血,前48小时冷敷,之后热敷即可。但是,张大爷需要去内科检查心血管、血液系统等有无异常,这次初步查出他的血小板低于正常值,说明他眼睛的出血可能与之有关。
      医生提醒说“眼白出血”本身并不可怕,但如经常发生,需关注是否有全身血管性疾病,如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另外,血液系统疾病如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脾脏病变、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也可能导致病人频繁“眼睛出血”。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华法林,妇女月经期等也可能是出血的病因。不能仅仅对眼病进行治疗,要在全身检查后,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预防出血的再次发生。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