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服5类药勿多喝水

服5类药勿多喝水

发布于:2013-05-02 07:56   文字:【大】【中】【小】
    多数人认为平时多喝水对身体健康有利,患病服药时当然是多喝水好。这种观点有一定道理,但并非绝对正确。一些药物服用时多喝水反而会降低其疗效。
      1.胃粘膜保护药:常见的有吉法酯片、达喜、丽珠得乐、硫糖铝、氢氧化铝凝胶等。这些药物进入胃后会变成无数不溶解的细小颗粒,像粉末一样覆盖在受损的胃粘膜上,保护胃粘膜免受胃酸腐蚀并能促进创面愈合。而大量喝水会破坏药物形成的保护膜。所以,这类药物在服用半个小时后不宜多饮水。
      2. 止泻药:常用的有思密达,这种药用50毫升水冲服后,就能均匀地覆盖在整个肠腔表面了,再多喝水反而会降低药物的吸附力。
      3. 水剂类止咳药:这些药物较黏稠,服药后会黏附在咽部,直接作用在病变部位,从而起到消炎、止咳作用。如果多喝水,会稀释咽部药物的有效浓度,降低药效。一般要求服完5分钟内不要喝水。
      4. 作用于咽喉部的含片:多喝水能冲淡咽部药物的浓度,降低药效。这类药物要求含服过程中尽量少喝水或者不喝水。
      5. 健胃剂:如复方龙胆酊。这类药物利用其苦味,通过舌头的味觉感受器,反射性地促进胃液分泌来增进食欲,故不宜多喝水,以免冲淡苦味而影响药效。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