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流“鼻涕”不结痂可能很危险

流“鼻涕”不结痂可能很危险

发布于:2014-02-13 01:02   文字:【大】【中】【小】
    进入冬季,感冒流鼻涕很常见。但若长年时不时流出清水“鼻涕”,就应该警惕。有一种在医学上被称为脑脊液鼻漏的病症,看似和感冒流鼻涕一样,但其潜在的危险很大,一定要引起重视,以免耽误治疗。
      蝶窦是颅骨气化形成的一个空腔,正常蝶窦黏膜腔与鼻腔相通。脑脊液鼻漏的情况并不多见,通常10万~20万人中只有1例。它的危险在于,当人体最干净的脑部与人体最脏的鼻部连接后,可能会带来致命的感染。
      脑脊液和清水鼻涕从外观上看一样,无色、透明、无味。但认真观察还是能够辨别出两者的不同的。当鼻孔流出的无色液体干燥后呈不结痂状,在低头用力、压迫静脉等情况下流量增加,都应考虑脑脊液鼻漏的可能。至于是否为脑脊液,则要依靠葡萄糖定量分析。患者可以将鼻液收集起来进行化验,当葡萄糖含量在1.7mmol/L(30%)以上时,则可以确认是脑脊液,普通清水鼻涕是在这个指标之下的。
      脑脊液鼻漏通常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外伤性,一种是非外伤性。蝶窦黏膜腔与鼻腔紧密相连,当遇到类似车祸等外伤时,骨板与硬脑膜同时破裂,就会发生脑脊液鼻漏。非外伤性脑脊液鼻漏比较少见,常因为脑肿瘤或脑积水等因素引起。自发性脑脊液鼻漏又叫做原发性脑脊液鼻漏,这种情况最为罕见。
      如果发现这种情况,需要尽早检查以便排除病情或及时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鼻腔对脑部造成细菌感染,容易引发脑炎、脑膜炎或颅内高压,那就非常危险了。
      通常检查脑脊液鼻漏的方式有鼻内镜检查、CT和磁共振。外伤性脑脊液鼻漏大都可以通过保守治疗而痊愈,措施包括降低颅压和预防感染,比如睡觉时头部高枕、限制饮水量和食盐的摄入量、避免用力咳嗽和擤鼻涕、预防便秘等。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