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产后名方生化汤

产后名方生化汤

发布于:2014-02-13 01:03   文字:【大】【中】【小】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和保健意识不断提高,现代的医疗模式已经由单纯的治病发展到治疗、康复、保健及预防为一体的综合卫生需要。产妇作为特殊人群,有的人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幸福与喜悦中,冲淡了产后身体的不适;而有的则因分娩后出现的特有生理现象引起不适,造成了疑虑,影响了对宝宝的哺育。所以,如何及时恢复产妇良好的身心健康状态,也成为医务工作者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而中医中的“生化汤”,作为产后名方,在治疗产后恶露不尽、产后乳少等疾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而有助于产妇良好身心健康的及时恢复。
      妇女产后6-8周内,子宫将逐渐恢复到正常大小,这个过程称为子宫复旧。在此恢复过程的初期,产妇下腹会出现轻微的疼痛,同时阴道内会排出一些含有血液、坏死的蜕膜组织及宫颈黏液等的排出物,称为“恶露”。这是一种正常的产褥期的生理现象。
      正常恶露只要一般的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劳逸结合、讲究生理和心理卫生即可。但是如果子宫复旧不全或宫腔内有残留的胎膜、胎盘或合并感染时,就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如恶露不下,量少色紫黯或夹有血块,产妇出现腹痛或发热等情况,中医学称之为“恶露不尽”或“恶露不绝”,影响产妇的心情。此时经辨证论治后,服用生化汤会成为某些人的选择。
      生化汤出自《傅青主女科》,由当归、川芎、桃仁、炮姜、甘草五味药组成。主治产后血虚受寒、恶露不尽、小腹冷痛,具有活血化瘀、温经止痛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生化汤可对抗外源性雌激素,并对子宫有双向性调节作用,可使已烯雌酚所致的子宫内膜增生程度细胞数量减少,复层排列渐趋消失,肌层的单纯性肥大渐趋消失,糖原含量接近正常;加强子宫收缩、抗炎、抗血栓、提高泌乳量等作用;通过促进产后子宫残留蜕膜脱落,增加子宫局部胶原降解,从而促进子宫复旧,并启动子宫内膜修复机制,且药效温和持久。
      生化汤在产科的普遍应用与产后疾病的病因病机密切相关,一则气血受损:因分娩时的耗力及失血,易气血损伤营卫不足;二则瘀血内阻:分娩受伤,脉络受损,血溢脉外,离经成瘀;三则饮食起居不当:产后本来气血虚损,抵抗力减弱,腠理疏松,遇外邪所伤或七情所累,易导致产后诸疾。
      因生化汤疗效显著,某些地区习惯将生化汤作为产后必服之剂,其实这是不可取的。因本方药性偏温,适用于产后寒凝血瘀者,血热而有瘀滞者不宜使用。
      另外本方化瘀为主,且药性偏温,所以当辨证准确,灵活运用,中病即止,不可久用,以免影响本来就气血偏虚的产妇机体的阴阳平衡。
(中医科曹腊梅)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