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专家:夏日谨防食用野生菌中毒

专家:夏日谨防食用野生菌中毒

发布于:2014-07-05 00:20   文字:【大】【中】【小】
      时值夏日,正是各种野生菌生长旺季,同时也是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时节。专家提醒,民众应谨慎食用各类野生菌。
      据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玮介绍,食用野生菌中毒者绝大多数为胃肠炎型轻度中毒,临床表现为剧烈恶心、呕吐、腹痛等,还有少数为神经精神型,会出现烦躁、幻视等症状,如果中毒严重,对人体损害极大,可能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据介绍,误食有毒菌类、加工环节出现失误、野生菌生长地污染是食用野生菌中毒的三大原因。专家建议民众食用野生菌遵守3个基本原则:没有吃过的尽量不要吃,不认识的尽量不要吃,没有把握的尽量不要吃。此外,在吃野生菌时不要喝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其含有的某些成分会与乙醇发生化学反应,进而产生毒素。
      专家建议民众掌握必要的中毒自救手段。如在吃完菌后感到不适,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及时前往医院治疗,万一来不及就医,应立即进行催吐、洗胃、导泻等处理,并饮用少量盐糖水,补充丢失的体液,同时保留野生菌样品作为救治参考。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