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不容忽视的哺乳期乳房肿块

不容忽视的哺乳期乳房肿块

发布于:2014-07-05 00:32   文字:【大】【中】【小】
      在我们接诊的患者中有一类特殊的患者,她们是正处在哺乳期的年轻母亲,同时又发现了乳腺肿块。
      在今年三月份,一位来自市区的年轻母亲来我科看病,她告诉我们:我今年27岁,生完小孩才八个月,还正在哺乳期,两个月前发现乳房上长了一个肿块,而且不是很疼,一开始以为是拒奶,也没引起重视。后来经热敷、用收奶器收奶也没见肿块变小,就到附近医院去看了。医生检查后考虑为乳汁潴留或急性乳腺炎,建议停止哺乳抗炎治疗,由于不想断奶,所以没有进行抗炎治疗。后来医生建议做超声和钼靶检查,超声提示肿块为囊实性,有中等回声,中心见不规则暗区,内部见半环状血流信号;钼靶检查提示乳腺内见不规则肿块、肿块伴钙化、边缘模糊、密度不一。超声和钼靶诊断为乳腺增生症或乳汁潴留囊肿,但乳腺癌不能排除。大夫建议我给小孩断奶三个月后再检查,说哺乳期做超声和钼靶检查有时不全面,因为乳汁潴留也会有钙化点,或者乳腺增生症也会有钙化点,而且停止哺乳后会有变化,现在良恶性也不能明确。我听后有些担心,怕耽误治疗,想知道是否应立即做手术,怎样才能确定肿块的良、恶性?我现在应该做什么检查?
      接诊后我们了解了患者的病史和已做的检查结果后告诉患者:要想知道肿块的良恶性,必须立即进行细针穿刺细胞病理学检查,就能明确诊断,而且细针穿刺检查是微创、无痛苦、价廉、快速,也不需要断奶。患者同意后,我们很快为她进行了乳腺肿块细针穿刺检查,20分钟后结果出来了,令我们感到意外和患者家属不能接受的是,结果竟是乳腺癌,必须立即手术。
      为什么这么年轻又是哺乳期的女性会患乳腺癌呢?一是近年来乳腺癌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二是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三是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体内雌孕激素水平增高或波动较大会引起乳腺组织的增生;四是哺乳期的女性发生肿块时最易考虑为拒奶而忽视了进一步检查;五是哺乳期的母亲多为年轻女性,一般不会考虑到乳腺癌的发生,而导致漏诊。
      因此,女性发现了乳腺肿块,尤其是哺乳期女性发现了乳腺肿块时,应立即到医院的乳腺专科看病,在做乳腺钼靶检查的同时尤其要进行能够确定良、恶性诊断的细胞学检查,它可以明确地分清是乳汁潴留囊肿、乳腺炎、小叶增生、纤维腺瘤、导管内乳头状瘤还是乳腺癌,以免造成误诊,耽误了治疗。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