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小议女子以血为本

小议女子以血为本

发布于:2014-07-16 02:53   文字:【大】【中】【小】

中医理论认为,精、气、血、津液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在人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其中,由于女子生理特征的特殊性,血在女子一生的生命活动中发挥着尤其重要的作用。对于此,历代医家都很重视,在临床及著作中都有意识的体现出来,但还未上升到理论的高度。随着时代的发展及认知的进步,学科分工细化,所以当中医妇科学成为一个独立科目后,“女子以血为本”的理论也就理所当然地跃然于纸上。而真正明确提出这一理论的当是以下几部著作:《妇科百问·卷上》:男子以精为本,女子以血为源;《妇人大全良方》:妇人以血为基本;《圣济总录·妇人血气门》:妇人纯阴,以血为本,以气为用,在上为乳饮,在下为月事。

       血是在心气推动下循环于脉道之中以营养周身的红色液体,具有营养身体、养育心神、调节津液、维持阴阳平衡、抵御外邪等功能。血在脉中循行,内至脏腑,外达皮肉筋骨,如环无端,运行不息,不断地对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起着充分的营养和滋润作用。如《素问·五脏生成》:“肝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视摄”,即是说明机体的感觉和运动的正常维持必须有赖于血液的供给。血的这些生理活动在男子与女子无本质区别,但由于女子有经、孕、产、乳的特殊经历,而这些又都需要血的供应才能完成,所以在对血的需求上女子多于男子。正常供应方可维持女子基本的生命活动,供应不足或丢失过多则会引起明显的血虚病证。

      其实,在女子一生中,有大半时间是处于一个失血的状态。月经期间,每月丢失血液;怀孕时,需大量血液供养自己和胎儿;分娩时,血液流失,血容量短时间内大量减少;哺乳期,营养物质转化为乳汁,血液生成乏源。加之现代社会,女性地位提高,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同男性享有同等的竞争力,但由于自身的体力的劣势和家庭的负重,往往花费更多的精力才能取得预期的成果;再者,某些女性追求骨感美,限制饮食摄入。所有这些,都使得女子血液消耗过多或生成不足,引起一系列血虚症状,比如面色萎黄无华、精神不振、眼黑眼涩、月经后期、心悸气短、黄褐斑等。

      所以,每位女性都需要养护自己的血液,减少无谓的消耗,同时有意识的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补充。那如何补充呢? 那就从血的源头补起。血液生成的主要成分来源于脾胃将饮食转化成的水谷精微--营气、津液等,“中焦(脾胃)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营气者,泌其津液,注之于脉,化以为血”。这些都说明日常的饮食是血液的来源。所以,在平素的饮食中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多吃一些健脾补血补铁的食物,比如红枣、薏苡仁、菠菜、莲子等,以增加血液生成量。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