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验尿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验尿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发布于:2014-07-16 03:06   文字:【大】【中】【小】
    尿液分析结果的准确性,首先取决于正确收集标本。然而患者并不知道,与取尿有关的一些细节问题有可能会影响化验结果。
■先验尿后做彩超
    做尿液检查前不宜大量饮水。如果大量饮水后留尿化验,尿液会被稀释,可以造成检验结果假阴性。笔者曾遇到过一位患者,超声子宫内可见妊娠囊,但化验尿HCG却是阴性。假阴性的结果会影响医生的判断,容易造成误诊。
    患者如果既要化验尿又要做彩超检查,应该先化验尿,然后再喝水憋尿做彩超。
    说到做彩超憋尿,在这里要提醒一下患者,不要喝很多瓶矿泉水或大量吃西瓜,服用利尿剂的做法更不可取。因为喝再多的水短时间内也不会起作用,而且饮水太多容易产生过度憋尿,导致膀胱过度充盈,膀胱收缩功能会因此受到影响,膀胱残余尿量测定的准确性也会受到影响。如果是前列腺增生症男性患者或膀胱颈硬化症女性患者,还可能引起膀胱残余尿潴留,残余尿增多可以引起镜下血尿、潜血尿。
■验尿前最好洗洗外阴
    尿液可以被皮肤细胞、阴道细胞、细菌或含有蛋白质的分泌物污染。不清洗外阴,女性阴道白带会污染尿液,造成检验结果失真。女性应避免阴道分泌物和月经血混入,男性应避免前列腺液和精液的混入。为了获得合格的尿液标本,需要用消毒剂清洁外生殖器。但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医院没有为患者提供可以清洗外阴的房间或一次性用品,这就直接导致了检验结果的可信度降低。因此,准备做尿液检查前,患者最好能提前在家清洗一下外阴。
■留中段尿并非全对
    晨尿是清晨起床后第一次尿,其酸化和浓缩程度高,有形成分多,故常用于尿液有形成分及化学成分检验。但由于晨尿在膀胱内停留时间较长,会导致有形成分形态发生改变,故在做尿液细菌培养或尿常规检查时应使用第二次尿的中断尿代替晨尿。不用前段尿是为了避免掺杂进尿道口的污物从而影响化验结果,而中段最清,末段则带有膀胱底部尿沉淀,也会影响化验结果。对一个尿分析来说,初段和末段均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而中段尿则可避免膀胱、尿道以及阴道的污染。
    然而在做尿液脱落细胞学病理检查时,为了提高细胞的阳性率,反而不能留取中段尿,而应留取前段尿和末段尿。前段尿便于观察尿道和前列腺的细胞,末段尿则可观察膀胱壁的细胞。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