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准分子激光手术科普知识

准分子激光手术科普知识

发布于:2014-08-06 03:28   文字:【大】【中】【小】

近视眼治疗的常见手术方式
近视眼治疗的常见手术方式有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PRK)、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LASIK)、LASEK、EPI-LASIK、 前弹力层下激光角膜磨镶术(SBK)。
(1)PRK  是在术眼角膜上皮被器械刮除后,再使用准分子激光切削全瞳孔区的角膜基质。该手术适宜的度数范围小,术后出现haze的可能性较大。现临床上较少推广。
(2)LASIK 是用特制的显微板层刀,在角膜表面切削一直径8-9毫米,厚度约130-160微米的带蒂板层角膜的瓣,然后在瓣下进行准分子激光切削,切削后瓣复位。该手术的预测性、稳定性及安全性大大提高。术后恢复快,效果好。现已被临床上广泛应用。
(3)LASEK 是近年来对PRK的一种修正手术,目的是试图保留角膜上皮。角膜上皮用酒精处理后,依次使用环钻和刮刀将角膜上皮刻痕、松解和卷起,在鼻侧或者上方保留蒂。然后进行光学切削,此后将角膜上皮卷回覆盖在中央激光切削过的角膜基质上。使用绷带角膜接触镜数日,直至角膜上皮恢复完整。术后反应较重,恢复时间较长。
(4)EPI-LASIK是采用特制的角膜上皮刀,制作一个完整的、带蒂的角膜上皮瓣,制作的角膜上皮瓣厚度仅60-80微米,完全由机械控制,比起EK手术更加精密,制作的上皮瓣特别平整,而且完全不需要使用酒精,是一种机械制瓣法的LASEK手术。然后完成激光切削并将上皮瓣复位,手术即告完成。患者术后一周左右需要佩戴角膜接触镜,以防止超薄的上皮瓣移位。术后痛感较LASIK类手术要稍强,但优于LASEK类手术。该手术EPI-LASIK的术后近期效果可能不如LASIK类手术,且有一定的痛感。但是,其远期效果和更高的安全性具有非常诱人的临床价值。EPI-LASIK能避免LASIK类手术制作角膜瓣时可能发生一些潜在风险,更加节省角膜厚度,能提供更高的安全保障和更大的矫治范围;能避免LASEK类手术中使用酒精所产生的不良影响,术后的视觉质量和舒适度也大幅提高。选择EPI-LASIK的患者将长期受益。该手术前景看好,前途光明。
(5)SBK是一种在前弹力层下制作角膜瓣的LASIK手术。相比于常规LASIK手术,SBK制作的角膜瓣更薄,并且由于基质的前三分之一是角膜最坚固的区域,SBK制瓣的精确度更高,角膜瓣更为光滑,可以提高视觉质量,而且由于切削位置更浅,使得术后角膜感觉恢复更快,干眼症的比率降低。激光切削部位更靠近眼表,更安全。

 

近视眼准分子激光手术准备什么
1.软质隐形眼镜停戴1~2周,硬质隐形眼镜停戴3周,角膜塑形镜(OK)停戴3个月以上。
    2.术前1~3天内请遵医嘱每日滴用抗菌素眼药水;未经医生许可,请勿自用其它药物。   
    3.术后是否正确滴用眼药,对于视力的恢复和稳定非常重要,因此希望得到您的重视。
    (1)滴眼药时,药液不宜直接滴在角膜上,请勿用力闭眼,以防药液外溢,也勿使瓶口碰到眼脸、睫毛或其他物品,以免污染。
    (2)若医生嘱咐滴用两种以上眼药水时,不同的眼药水应交替点滴,每次间隔5~10分钟,每次使用前应将眼药水摇匀。
    4.术前应做注视训练,以便在术中能与医生很好配合。
    5.术前1日清洗头、洗澡、剪指甲,做好个人卫生,手术前一晚应有充足的睡眠。
    6.手术当天内请勿用任何化妆品和香水,以免术前眼部清洁消毒困难和影响激光机的工作状态。  
    7.术前适当进食易消化食物,请勿空腹或过量进食。
    8.前来手术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有关证件,以便手术时核对姓名,避免差错。
    9.术前若感冒或身体有特殊不适,请告知医生。
    10.最好安排一位亲友陪同您前来手术并在术后送您回家,请勿带小孩随行。
11.为了术后使眼睛得到很好的恢复,故不宜在工作繁忙时接受手术;请您根据自己工作生活的具体情况与医生商定手术日期;请按照预约的手术时间,准时前来进行术前准备和手术;如有特殊原因需要改动手术时间,请提前电话通知,以便我们作相应的调整。


准分子激光手术前的四个忠告
忠告一:安全没有百分百,正视风险慎选择
    虽然准分子手术的成功率是全球所有手术中最高的,但任何一台手术都带有风险性,因此患者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慎重选择手术,不宜急功近利、仓促决定,或者盲目跟风。
    忠告二:以下人群不要冒险做手术
    眼部炎症、圆锥角膜、青光眼、白内障、眼底病变或全身结缔组织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严重瘢痕体质、孕妇、对手术思想顾虑大者等。
    忠告三:做近视手术不能“随到随做”
    手术的依据靠严格的术前检查获得,因此术前检查,尤其是散瞳验光和第2天的复瞳验光是必需的,所以患者必须至少提前1天到医院检查。另外,戴隐形眼镜的人应该停戴2周以上才能手术。
    忠告四:激光手术价格不一,关键是安全和效果
手术的价格是每位患者都关心的问题,设备的配置、技术的高低和所处地域等因素决定了各家手术的价格高低不等。为了自己的安全和效果,最好选择到信誉高的正规医院,以确保有一流的医疗设备、治疗环境和技术水平。


准分子激光手术术后须知
1.术后3-5小时会出现流泪、畏光、磨痛等症状,其轻重程度和时间长短因人而异,多数不适1天内即可缓解,部分朋友可能视远和视近有一定困难,亦可能出现双眼视力不均或视物双影等症状,这些都是恢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正常情况,请不必担忧。
    2.手术当天戴透明眼罩,忌自行取下,忌挤揉眼睛,次日至医院由医护人员摘取。
    3.手术次日起按照医生要求滴用眼药。
    4.术后前3天需特别注意眼部卫生,避免感染。
    5.术后1周内不进食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眼部不适),1周后饮食无特殊要求。
    6.术后2周内洗头洗脸时不宜将水溅入眼内,不宜揉眼。
    7.术后3月内勿游泳,不在眼部使用化妆品并避免异物进入眼内,外出时可戴上挡风眼镜或太阳眼镜。建议睡觉时配戴眼罩,以免外力导致角膜瓣移位。
    8.术后3月内请避免外力碰撞术眼。
    9.术后按医生要求定期复诊,有情况及时与医生联系,以免延误诊治,影响手术效果。
10.术后请注意科学用眼,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以免视疲劳,造成再次近视。


不适合做准分子激光手术的人群
1.有眼部活动性炎症病变者(如急性结膜炎、睑缘炎、角膜炎、角膜溃疡、泪囊炎、虹睫炎等);
    2. 患有圆锥角膜、青光眼、兔眼、干眼症、角膜内皮变性等眼科疾病者;
    3. 曾经发生过眼底出血、视网膜脱离者(视目前情况而定);
    4. 矫正视力极差的重度弱视者;
    5. 高度近视且瞳孔过大、角膜过薄者;
    6. 具有瘢痕体质、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影响角膜伤口愈合的病人;
    7. 对视力要求极高,又对手术思想顾虑极大者;
8. 有精神疾病且正在服药者。


准分子激光手术痛不痛
LASIK在角膜上进行,用的是冷激光。因为眼部局部麻醉,治疗过程中无疼痛感,但有少部分人术后半小时会出现眼涩、流泪等症状,不过3-4小时后即消失。


准分子激光手术前需做哪些检查
1.视力检查:包括裸眼视力和戴镜最佳矫正视力。  
    2.屈光检查:包括电脑验光、散瞳验光和复验三个步骤。验光度数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手术效果。
    3.眼底检查:重点检查角膜透明度,角膜是否有疤痕,晶体是否混浊,眼底检查是否有玻璃体浑浊、眼底病变等。
    4.眼压检查:以排除高眼压和青光眼的可能性。
    5.角膜地形图检查:主要目的是对整个角膜表面的规则性和对称性有所了解,排除圆锥角膜等异常情况。 
6.角膜测厚:对角膜中心厚度低于500μm者,如果患者是高度近视,应注意角膜中心切削深度,术前向患者说明有关情况。


准分子激光手术的效果如何
迄今为止,为患者进行LASIK矫治近视的治疗效果是令人满意的,绝大部分患者都能一劳永逸地摘除了沉重的近视眼镜。并且,治疗后的裸眼视力一般都能达到治疗前的戴镜矫正视力。根据很多国内专家的研究以及各知名医院的手术病例显示,LASIK术后,有98.82%的人自觉手术非常满意或满意。一般情况,手术后的恢复效果都要视个人情况和手术后对眼睛的保护而定。


LASIK手术适应证和禁忌证
适应证
    1.年龄18-50岁之间 近视在100-1500度、远视100-600度、散光600度以内;
    2.屈光稳定1~2年;
    3.眼部检查无活动性眼病者;
    4.角膜厚度450um以上;
    5.术眼停戴软性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2周;
    6.矫正视力大于0.5;
    7.有摘镜要求并充分了解该手术内容者。
     
    禁忌证
活动性眼部病变,眼角膜过薄,患有青光眼,角膜病(如角膜炎、角膜内变性)、眼底病变(患过视网膜脱落、眼底出血等疾病)、全身结蒂组织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严重瘢痕体质、孕妇、戴镜矫正视力极差的重度弱视者、对视力要求极高且对手术思想顾虑大者,不适合准分子激光手术。  


准分子激光手术后有哪些眼部不适
由于LASIK手术采用了自动板层切削系统,避免了角膜上皮的过多损伤(相对于PRK手术),因此,术后不需要纱布包眼,而配戴透明眼罩。LASIK手术后,无PRK手术后那样的疼痛和不适。LASIK手术后,患者出现轻度的异物感及流泪,该症状大约持续三四小时左右;此时,患者可以闭目休息,待一觉醒来时,就不会再有上述的不适感觉了;个别人可能会有较长时间的流泪和异物感,但只要不是剧痛,均属正常。


术后需要住院吗
当天可回家,没有必要住院。但是,如果是住得比较远的患者,为第二天复诊的原因,可以在医院提供的专门的地方或附近旅馆休息,以免奔波劳累。


手术时间长吗
准分子激光通过改变角膜弧度使光线聚焦于视网膜上来矫正近视、散光、远视,重获清晰的裸视视力。整个准分子激光手术过程双眼约十分钟左右。


术后需要多长时间恢复
激光手术后的视力恢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般第二天可基本达到术前矫正视力,可以正常上班或学习,但是要达到最佳效果通常需要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术后除了按照医嘱用药和定期的门诊复查外,平时也要注意保养。一个月内避免长时间地看书、看电视。半年内避免眼睛受外力撞击,不要揉眼。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