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孕期五次超声检查 不能少

孕期五次超声检查 不能少

发布于:2014-09-03 02:17   文字:【大】【中】【小】
    尽管现在影像学检查手段多种多样,但产前超声检查仍是目前用于胎儿发育监测的最安全、可靠、无创、可重复的检查方法。
    一般来说,孕期必要的超声检查有5次,孕妇应该按时做,不能缺少。这5次检查依次为:孕7~8周确定宫内妊娠活胎,孕11~14周行颈项透明层检查,孕20~24周行胎儿系统筛查,孕32周行胎儿生长发育评估,孕38周及以后(生产前)行胎儿生长发育评估。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孕11~14周及孕20~24周的检查是整个孕期最重要的两次检查,一定要到专业机构且具有产前超声诊断资质的医院进行检查。
    孕7~8周做早孕期检查  先确定为宫内妊娠活胎,才有继续妊娠的必要,可选择经腹和经阴道超声两种途径。经阴道超声图像较经腹超声更为清晰,且操作方法正确就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因此如果遇到经腹诊断困难的情况,一般需经阴道超声进一步明确,如胚芽未显示、心管搏动不明显等。而异位妊娠一定要经阴道超声才能确定。
    孕11~14周行颈项透明层检查  颈项透明层是指胎儿颈后皮下组织内液体积聚的厚度,此结果异常提示合并染色体异常的几率较高。此项检查必须限制在孕14周以内,对于超声来说是指顶臀长小于84mm,因为在妊娠14周后对于颈项透明层增厚的病例,其增厚改变可能逐渐消退,测量已失去意义。
    孕20~24周进行系统筛查  这是整个孕期最全面的一项超声检查,医生会对胎儿器官形态进行详细检查,主要包括颅内结构、颜面、心脏、胃泡、肾脏、膀胱、脊柱、四肢等。超声观察时会受胎儿体位、孕妇腹壁肥胖等条件限制,有时需孕妇活动使胎儿改变体位后继续观察。大部分的胎儿畸形可在此时期被排查,但仍有部分畸形在晚孕期才发生,如脑内结构异常、心脏畸形等。超声仅是对器官大致形态的观察,无法鉴别器官的功能是否正常。
    晚孕期的超声检查  要对胎儿大致发育状况进行评估。此时期因胎位已固定,无法做到像中孕期检查那么全面,会因胎体遮挡部分区域观察不到,超声报告会描述哪些可显示,哪些显示不清晰或欠清晰。此期的重点是为临床提供胎儿大小、生物物理评分、胎盘成熟度及羊水量等检测指标。
    除上述几次检查之外,孕期如出现不适,也需行急诊超声观察部分项目,如宫颈长度、胎盘与宫颈关系等,必要时还需要经会阴或经阴道的超声检查,因为经阴道超声对前置胎盘等诊断更为准确。
    然而,由于超声技术的局限性,产前超声检查不能发现所有的畸形,也不能对胎儿以后的发育作出预测,所以超声诊断不能等同于临床诊断。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