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两癌”筛查前请“备好课”

“两癌”筛查前请“备好课”

发布于:2014-09-03 02:18   文字:【大】【中】【小】
    “两癌”筛查是指通过医疗检查手段,尽早排除宫颈癌、乳腺癌这两种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检查项目包括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或醋酸染色、复方碘染色肉眼观察、阴道镜检查、乳腺视诊、触诊以及乳腺B超检查等。
    参检女性如曾经动过手术,要带相关病历和有关资料。如果觉得自己怀孕了,或者可能怀孕了,一定要在检查之前告知医生。阴道不规则出血,尤其是绝经后出血,必须进行检查的,要告诉医生情况,医生严格消毒后可以进行检查。没有过性行为的妇女,也要提前向医生强调,原则上不做宫颈癌筛查,不做妇科内诊。
    “两癌”筛查一般可于月经三天后进行。月经正常的妇女,在月经来潮后10~18天为最佳检查时间。进行宫颈细胞脱落学检查前48小时,不要做阴道冲洗,不要进行性生活,不要用避孕药膏等阴道用药物,因为这样会影响检查的结果。参检前一天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和情绪激动,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免影响体检心情,最好能洗个澡。
    女性在做妇科检查时,需要排尽小便。宫颈检查,当日清晨排空大便,检查前10分钟排空小便,单纯的宫颈筛查之前不用空腹。
    乳腺X线照片检查最好在月经后的7~10天内进行,因为在这个时间内乳房的敏感性较低。在做检查前,不要在胸前涂抹任何粉底、护肤品,或者其他外用药液,因为这些东西可能会干扰X线的吸收,或与之发生反应。
    检查后,乳房受压部位皮肤会短暂发红,还会有轻微的疼痛,但通常不会有健康上的风险,被检查者可以马上恢复正常的生活。
    检查结果可疑阳性或阳性者,需及时到正规的专业医疗机构,进一步做病理学检查或彩超、钼靶X线检查等。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