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走出养生误区 科学中医养生

走出养生误区 科学中医养生

发布于:2014-09-03 02:19   文字:【大】【中】【小】
    随着张悟本、林光常、马悦凌等知名的“养生专家”被曝光,养生界的乱象引起了普通百姓的关注。如何走出养生误区,如何科学养生,成了广大群众急于想了解的话题。针对这种情况,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下文,发布了两个文件,以引导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正确的中医养生。一个是《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一个是《健康教育中医药基本内容》。
    《健康教育中医药基本内容》偏重于中医养生理论的介绍,分为五部分:中医药基本知识、养生保健的理念和方法、常见疾病的中医药防治、重点人群的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常识。
    《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的内容则侧重于中医养生的常用方法,分为四部分:基本理念和知识、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常用养生保健内容、常用养生保健简易方法。
    《健康教育中医药基本内容》的“养生保健的理念和方法”部分与《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的“常用养生保健内容”部分具有相同之处,虽然二者对内容论述的顺序及用词不太一致,但基本内容是一样的。即两个养生原则:一是体质养生,二是四季养生(时令养生);三种养生方法:饮食养生、情志养生、运动养生(包括经穴养生)。
    现分别将这两个养生原则及三种养生方法简单介绍如下:
    体质养生:按中医的辩证及体征,将人群分成11种不同的体质:阴虚、阳虚、气虚、血虚、气郁、血瘀、寒湿、痰湿、湿热、平和、特禀等。根据不同体质的特征制定适合自己的日常养生方法。
    四季养生(时令养生):按照春、夏、秋、冬四时节令的变化,采用相应的养生方法。
    饮食养生:根据个人体质类型,通过改变饮食方式,选择合适的食物,从而获得健康的养生方法。
    情志养生:通过控制和调节情绪以达到身心安宁、情绪愉快的养生方法。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修身养性。
    运动养生(包括经穴养生):通过练习中医传统保健项目的方式来维护健康、增强体质、延长寿命、延缓衰老的养生方法,常见的养生保健项目有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六字诀等。以及根据中医经络理论,按照中医经络和腧穴的功效主治,采取针、灸、推拿、按摩、运动等方式,达到疏通经络、调和阴阳的养生方法。
    总之,你只要记住一句话,就能辨认是不是科学的中医养生方法。这一句话就包括了上面论述的两个养生原则与三个养生方法:根据不同的体质,在不同的季节,运用不同的方法。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