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每人都要会的急救技能

每人都要会的急救技能

发布于:2014-10-09 02:09   文字:【大】【中】【小】
    身边有人突发疾病,如果你会一些必要的急救技能,就可以发挥大作用,甚至救人一命。以下三个急救技术应该人人都会,以备不时之需。
    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通常采用口对口的方法,用你呼出的气吹入伤病者的肺部,以保证维持其生命的最低氧气供应。实施人工呼吸时,一手按压伤病者前额,使头后仰,另一手的食指和中指置于其下颏处,上提下颏,保持气道通畅。急救者用压住前额的手捏紧患者双侧鼻孔。用口唇包紧患者口唇,在保持气道通畅的操作下,平稳地向内吹气,注意千万不要漏气。如果吹气有效,其胸廓会膨起,并随着气体排出而下降。吹气后,急救者口唇离开,并松开捏鼻子的手指,使气体呼出,同时侧转头吸入新鲜空气,再进行第二次人工呼吸。每次吹气时间成人不少于1秒,儿童1-1.5秒,每分钟的频率为8-12次。
    胸外按压
    当人的心跳停止时,人体的血液循环也就终止了,而胸外按压就是以外力推动血液循环。按压的位置在胸骨上方与两乳头中点,双手掌根重叠放在这个位置,手指交叉互扣。按压时,上身前倾,上臂伸直,双肩正对病人胸骨。垂直向下按压4-5厘米,然后放松,但双手不要离开胸部,每分钟不少于100次,节奏要均匀。
    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应交替进行,按压30次吹气2次为一循环。
    外伤止血
    当人体失血量超过人体总血量的40%时,生命就会受到威胁。外伤止血最常用的方法是加压包扎止血法,头部、四肢及身体各处的伤口都可使用。具体方法是,让患者坐下或躺下,受伤的部位抬高,把消过毒的纱布盖在伤口上,然后用手直接按在上面,压5-10分钟,然后用绷带或三角巾缠绕住伤口,以帮助伤口止血。如果伤处有肿胀、麻木的感觉,说明包扎不当。 当身体出血时,可以用手按压出血口的上方,能有效止血,但此法每次按压不要超过10分钟,否则影响整个肢体的血液供应。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