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关于经颅多普勒知识的答疑

关于经颅多普勒知识的答疑

发布于:2014-10-09 02:32   文字:【大】【中】【小】

    随着CT、MRA等现代化影像检查技术的临床应用,人们对经颅多普勒超声(TCD)检查脑血管疾病的实用性和准确性不禁产生了怀疑。事实上,TCD因其无创伤、无痛苦、可重复、可靠性强的优点,已成为临床工作中检查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
    ■TCD检查的现状
    如果说心电图是心血管疾病的常规检查项目,那么TCD就是脑血管疾病的常规检查项目,它的原理是利用超声波的多普勒效应来研究颅内大血管中的血流动力学。国外于1982年由挪威 Aaslid等首推,国内于1988年陆续引进,至今已在临床应用20多年。TCD目前主要用于查看颅内段脑血管状况,颅外段脑血管状况的查看则大多由彩超来完成。北京众多三甲医院仍然在做TCD,说明TCD检查有存在的客观价值,不是“做了没用”。其中,北京协和医院门诊TCD每天能做到300余人次。
    ■门诊TCD检查适用人群
    适用于头痛、头晕的患者;
    适用于偏头痛、脑血管硬化、脑血管狭窄及闭塞的辅助诊断;
    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脂、肥胖、颈椎病、血液粘度增高、吸烟、嗜酒、痛风、免疫疾病、中风家族史、人过中年等高危人群的常规体检项目,定期进行筛检、重点预防。
    ■关于“TCD检查不准确”说法的客观评价
    不会100%准确。天津环湖医院专门研究脑血管疾病,乐观地说,TCD检查尚有83%的临床符合率。今年4月份,在北京协和医院举办的TCD检查培训班上,没有一位协和神经内科教授说他们做的TCD是100%准确的。磁共振血管造影(MRA)尚且不准(假阳性率高);脑血管造影也因为角度偏差会有误诊狭窄的;而盲探的TCD作为脑血管疾病筛查最基础的检查手段,同样也做不到100%准确。
    ■我院TCD常规检查哪些血管,从哪些角度描述
    我院TCD检查从双侧颞窗、枕窗常规检查双侧大脑中动脉、双侧颈内动脉终末段、双侧大脑前动脉、双侧大脑后动脉、双侧椎动脉-基底动脉,必要时从眼窗加做双侧眼动脉、双侧颈内动脉虹吸部,分别从血管不同深度据血流速度、频谱形态、阻力指数三方面对检测到的颅内血管做出评价。
    ■TCD与MRA的关系
    二者是不同的检查,虽然都是检查脑血管,但侧重点不同,互有优缺点,不能互相取代,在向患者解释上不存在困难。TCD研究血流动力学,可以测到血流速度,看到频谱形态,测出血管外周阻力,但看不到管径;MRA相当于血管形态学,可以看到管径但测不到血流。TCD可用于筛查、多次复查;MRA因检查费用较高,不适合多次复查。TCD诊断未见异常,常提示颅内血管未见器质性改变。TCD检查发现有狭窄及闭塞,可进一步进行MRA、脑血管造影检查。MRA结果的判读在国外的做法是:MRA发现有狭窄必须检查TCD,测那段血管的血流是否有变化,以防止角度等的不同出现假阳性结果。
    ■TCD检查如何诊断脑血管狭窄与闭塞
    诊断狭窄要考虑:
    1.局限性(或节段性)流速增快;
    2.收缩期流速>140cm/s或平均流速>120cm/s;
    3.伴涡流(湍流);
    4.伴粗糙杂音或乐音样杂音;
    5.可伴有狭窄后改变或发现代偿血流;
6.仅能发现高流速狭窄。
   

   狭窄程度                    PSV(Vs)                  MV(Vm)
轻度(<50%)        ≥140,<180           ≥90,<120
中度(50-69%)       ≥180,<220           ≥120,<140
重度(70-99%)           ≥220                          ≥140

诊断闭塞要考虑:
      1.无法获得血流信号;
      2.探测到振荡血流(仅在特殊情况下可发现)。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