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霜降时节话养生

霜降时节话养生

发布于:2014-11-01 08:23   文字:【大】【中】【小】
霜降节气的特点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一个过渡时期。在古书《二十四节气解》中说道:“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过了霜降节之后,常有冷空气侵袭,温度骤然下降,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者植物上直接凝结而形成寒冷的露水,或细微的冰霜。
霜降节气容易得哪些疾病
      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们的植物神经功能易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打乱,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加重胃肠功能的负担。所以,胃肠疾病在霜降时就容易增加或者复发。
      霜降节的前后也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高峰期。如果调理不当,一些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就会复发。
为什么秋季容易得这些疾病
      这是因为:按中医的理论观点,秋天在五行中属金,在人体的五脏中对应的是肺。肺主皮毛,所以,当天气由热转凉时,最先感受到这种气候变化的是人的皮肤、皮毛,所以,就容易得肺部系统的疾病。肺和大肠是表里的关系,肺部有了问题,也会影响到肠道的变化,所以在秋季就容易得一些肠道的疾病,如秋季腹泻。
霜降节气的养生要点
      科学的养生方法是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要具体到每一个个体的人。我现在只给大家讲一下普遍适用的养生方法。先说饮食养生。
       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四季五补的相互关系上,应以平补为原则。在初秋之时,天气尚热,暑气未退,平补宜偏凉润。而霜降过后,天气变冷,秋燥伤津,故平补宜温润,应选用气平味淡、作用和缓、食温热熟的食物,以汤类、粥类最为适宜,既营养滋补,又利于吸收,可增强体质,保持旺盛活力,预防和减少疾病。
      吃什么东西最好呢?俗话说,“春天吃花,秋天吃果”。所以,百合、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白薯、山药等等,都是这个时节适宜吃的食物,这些食物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止咳平喘、固肾补肺的功效。应少吃寒凉的食物,如海鱼、虾、各种冷饮等,以免伤肺引发疾病。还要注意少吃冷硬食物,忌辛辣刺激、暴饮暴食,还要注意胃的保暖。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呢?在运动方面,一些柔缓的运动项目,如广播体操、太极拳、八段锦、散步、慢跑等,都是比较适宜的运动方式。但要注意:在室外运动时,要特别注意保护关节,一定要在做完常规的准备活动之后,再加大各关节的活动幅度,特别是踝关节、膝关节及髋关节。
      在日常起居方面,首先要注意保暖。有哮喘发作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增减衣服,外出时可戴口罩,避免寒冷对呼吸道的刺激而加重症状。其次,对于老年人和女性朋友,应特别注意脚部的保暖,防止寒从脚下起。
      在情志方面,由于晚秋时节,凄风惨雨,草枯叶落,有些人感受到季节的变化,容易有一种“悲秋”的忧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乐。因此,预防这种不良的情绪,首先是不要随意打破自己固有的生活规律,二是多和其他人交流,三是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听一些比较欢快的乐曲,和大家一起跳一下广场舞等等。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