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供暖季来临 当心“暖气病”

供暖季来临 当心“暖气病”

发布于:2014-11-29 06:21   文字:【大】【中】【小】
什么是“暖气病”
    随着冬季的来临,天气开始变冷了,各地的供暖也陆续开始。在寒冷的季节里,人们都希望暖气烧得热些。但是,在暖气驱寒的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不适,如烦躁不安、皮肤发紧、鼻咽干燥、胸闷、头晕眼花、出汗、血黏度增高、血压改变、尿量减少、软弱无力等,这些症状不同的轻重表现,就是让暖气给热出来的“暖气病”。
“暖气病”的危害
    造成“暖气病”的最大原因在于空气的干燥,人体水分的丢失。在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会蒸发掉约1000毫升的水分,其中经皮肤蒸发掉600-700毫升,经呼吸道蒸发掉300-400毫升。在供暖之后,由于室内干燥,丢失的水分就更多了。人们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之中,一般来说,会使五个系统发生疾病。
    一、呼吸系统
    嘴唇干裂、鼻咽干燥、干咳、声音嘶哑,这些都是“暖气病”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状。如果及时补充水分,这些症状都能得到缓解。
    二、心血管系统
    心血管系统推动全身的血液循环,如果暖气过热,就会“抢走”人体的水分,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
    三、泌尿系统
    由于屋内太干燥,体内水分丢失的过多,如果又经常忘了喝水,尿量就会越来越少。正常人的尿量应该在每天1500-2000毫升左右,它能起到冲洗尿路、避免感染的作用,如果尿量过少,就会增加患泌尿系感染和尿路结石的风险。
    四、皮肤
    在冬天人们的皮肤本来就容易干燥、瘙痒,供了暖气之后,由于室内温度较高,更会加速皮肤的水分流失,使皮肤纤维失去韧性而导致断裂,从而形成无法恢复的皱纹。
    五、眼睛
    在冬季,外面风干物燥,如果回到室内又因为温度过高,就会造成机体缺水,影响到泪液的循环,造成干眼症。另外,由于眼结膜干燥,也很容易增加患“红眼病”的风险。
如何远离“暖气病”
    第一、控制好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预防“暖气病”,要控制好室内的温度、湿度。在通常情况下,室温在18℃-24℃之间、湿度在50%-60%是最适宜的。要多开窗通风,最好早、晚各开一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半个小时。
    除了用加湿器、在床前摆盆水来加湿以外,在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室内摆放的植物,最好选绿萝、吊兰等,这些植物的叶面蒸发的水分比较多,既可以调节室内空气的湿度,同时还有吸附空气当中有害气体的作用。
    第二、以动治“冻”
    这里所谓的以动治“冻”,就是要多到户外参加体育锻炼,减少“暖气病”的发生。在冬季锻炼的时候,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
    第三、多摄入湿润、温热的食物
    预防“暖气病”,首先就是要多喝水,每天需要饮用1.5-2升水,才能在暖气条件下不缺水。每天除喝水外,选择一些果蔬和不咸的汤粥,补水效果都不错。
    预防“暖气病”要多吃水果,如苹果、梨、香蕉、橘子等,能起到补充体内维生素、抵抗干燥的作用。还可以多吃一些湿润并具有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番茄、豆腐、银耳等,不吃或少吃辛辣的食品,不饮或少饮酒。
    需要特别提醒那些有喝咖啡、可乐习惯的人们,这些饮品所含的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在干热的暖气环境中,身体本来就极度缺水,此时不管是喝咖啡还是可乐,都既无法提供身体所需,还会加快体内水分的流失。
    供暖季还会引起皮肤干燥,导致瘙痒症,因此洗澡时水温应在32摄氏度左右,不宜过多使用香皂。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