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悠着锻炼保“腱”康

悠着锻炼保“腱”康

发布于:2015-05-06 06:24   文字:【大】【中】【小】
      天气渐暖,户外活动增多,运动损伤也随之而来。别以为在锻炼的时候只要照顾好脆弱的膝关节就行了,同样容易受伤的跟腱也需要您格外的保护呢。想“腱”康,咱还得悠着炼。
      甭管是奥运冠军刘翔、万人迷小贝还是篮球巨星科比,都遭受过跟腱伤痛的困扰,可您要是认为这“保腱”问题只跟专业运动员有关,那可就大错特错了。从临床来看,每年开春儿之后,不少人都恢复了户外运动,多多运动能够强身健体不假,但也会冒出很多运动时使劲使大发了的跟腱损伤患者。
      跟腱位于足跟与小腿之间,长 15 厘米左右,也是人体中最粗壮的一条肌腱,我们日常的跑、跳、行走等活动都依赖着这条肌腱,由于承载着身体巨大的负重量,可以说它也是人体中最劳累的肌腱。所以说,别看它表面上够强壮,但在我们做一些剧烈运动、过度运动或者是运动前没有进行充分热身的时候,都会对其造成一定的损伤,轻者会造成跟腱炎症,严重的话就会直接导致肌腱断裂了。所以在这儿也建议大家伙儿,甭管您是否患上了“亚腱康”,建议您在运动时最好戴上护踝等保护性护具,这对保护跟腱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准备活动没有做开,或者没怎么活动就突然开始进行大强度的运动,都很容易造成跟腱损伤。所以在运动之前一定要做好牵拉等伸展运动,尤其是要把小腿后群的肌肉牵拉开,比如我们体育课经常做的正压腿就是很好的热身动作,有效的热身能降低肌腱损伤的发病率。一般来说,专业运动员的热身运动都会做到20-30 分钟,但普通人很难有耐心做这么久,因此,只要认认真真留出5-10分钟的热身时间即可,但前提是动作必须做到位。
      跟腱断裂的最大特点是在做某一猛烈动作时有“突然被踹了一脚”的“棒击感”,并会感到疼痛。不过,有些跟腱断裂的患者也会误认为是踝关节扭伤,从而延误治疗。在此,可以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 :第一,如果发生跟腱断裂的话,提踵动作是无法完成的;第二,正常的跟腱是连续的长条状,而断裂的跟腱则有明显的凹陷。不过甭管是发生急性跟腱断裂还是跟腱炎症,最好还是及早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