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低挫折商是怎样被炼成的

低挫折商是怎样被炼成的

发布于:2015-05-06 06:25   文字:【大】【中】【小】
      低挫折商的英文简称是AQ(Adversity Quotient),是美国职业培训师保罗•斯托茨提出的概念,其定义为一个人化解并超越挫折的能力。
      我们的孩子普遍被认为是经不起挫折的,大家较一致的看法是溺爱导致了这一结果。以前我也对这一看法表示认同,虽然这几年学了一些幼儿心理学,也看过好多育儿书籍,接受了一些较新的育儿理念,在育儿过程中也尝试应用,为什么我的孩子还是挫折商很低?
      最近看书才明白,原来自己所谓的民主,其实是种“要挟”,即如果你在事情A上不听我的话,那么我就剥夺你在事情B上的权利。不知这样的场景大家熟不熟悉:“宝宝,快来吃饭,你要不好好吃饭,今天就不能玩你的玩具”、“快点儿写作业,你要不好好写,就别看电视了”等等。这样的后果就是吃饭和做作业本来是个问题(A),而玩玩具和看电视不是问题(B),当我使用“要挟”的做法时,就将A和B两件事情捆绑在一起了,那么B也成为一个问题,这样发展下去,孩子一看到一个小问题产生,立即会担心产生更大的恶果出现,于是对这个小问题会非常恐惧,情绪反应会与事件不相符,会觉得一切都糟透了,这样一来,一个挫折事件就会像瘟疫一样蔓延到他生活的方方面面,最终让他因为一个挫折而否定自己的一切。
      相反,高挫折商的人较少这样做,因为他们知道一个挫折事件只是一个挫折事件,不会扩大到其他事件上。
      由此看来,低挫折商是被父母们糟糕的“教育”方法给训练出来的,好多父母有这样一个坏习惯,一个小问题在孩子身上发生了,父母会想象到这个问题要是延伸下去会变成怎样一个大问题,于是如临大敌,对孩子横加指责干涉,孩子通常会产生逆反心理,觉得父母凭什么因为这样一个小问题对自己反应这么强烈,如此大动干戈。虽然意识上不得不听父母的,但潜意识开始和父母对着干了,最终这个小问题果真成了大问题。是问题的A事件和不是问题而被“要挟”的B事件也都成了问题。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学会就事论事,遇到什么问题,把他当成一个单独的问题来处理,避免把别的事情搅进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多加留意,改变一点点,相信孩子会改变更多。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