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辅助检查的确很重要

辅助检查的确很重要

发布于:2015-05-06 06:26   文字:【大】【中】【小】
辅助检查的确很重要
现在部分患者到医院看病,只要接诊医生一开具检查单就认为是过度检查,从而拒绝必要的检查。更有患者认为,医生是为了拿“提成”才开检查单。
      现在的医学影像检查,用五花八门来形容也不为过。患者面对这么多的检查有时候可能感觉无所适从,不知道自己的病该做什么检查。患者要听从医生的建议,选最合理的检查。医学影像学的各种检查方法没有哪一个比哪一个好的问题,应该是各种检查有其最佳的适应证,各种检查方法应该是相互补充的关系。另外,有些疾病可能要同时做几种检查,才能进一步明确诊断。临床医生为患者开具检查单时,一般会遵循从简单到复杂、从普及到不普及、从无射线到有射线、从无创到有创、从便宜到昂贵的原则。
腹部CT检查前两天少吃菜
CT检查的要求相对较多。
      头部检查时应去除头饰、发夹、耳环、项链。
      胸部、腹部检查时,勿将钱币、卡、皮带、钥匙等金属物品放入口袋,女性患者应脱掉内衣。
      腹部检查前应禁食6~8小时,检查前1周内不能做钡餐造影,前3天不能做任何腹部脏器的造影,前两天内不能服泻剂,少吃蔬菜、豆制品等易产气的食物。
      盆腔扫描应留足尿,使膀胱充盈,有利于显示病变。
      患者检查时听从技术人员的指导,保持体位不动,配合检查进行平静呼吸、屏气等。
留取尿便标本讲究多
患者取尿验尿的一般要求是,要处于安静状态,平常饮食;留尿前清洁外生殖器、尿道口及周围皮肤,女性患者应避免阴道分泌物或经血污染尿液;若无要求,一般取中间段的尿;容器干燥、清洁、无油污,最好使用医院提供的一次性专用容器;及时送检。
      另外,不同的尿检目的需要不同的收集方法。如果要评价肾浓缩功能或确诊泌尿系感染、妊娠、肾病等情况,请留取清晨第一次尿。即清晨起床、未进早餐和未运动之前排出的尿,其中各种化学成分和细胞等有形成分都较浓缩,利于仪器检测和显微镜观察。糖尿病患者如果需要测空腹尿糖,要在饭前留一份尿。为了检查肝病、肾病、糖尿病、溶血性贫血的病情程度,可以留一份餐后尿,即午餐后2小时留尿,此时尿中蛋白质、糖及尿胆原等浓度较高,利于检出。要判断泌尿系的出血部位,需要做三杯实验,即排一次尿,留尿时分为前段、中段、末段,分别装于3个尿杯中。
      大便检查对多种消化道疾病有重要价值,标本采集同样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采集时应根据不同的检验项目分别采取不同的方法。
      做便常规检查,应取新鲜标本,选择最具价值和代表性的异常部分,如黏液、脓血等病理部分,对于外观无异常的大便必须从表面、深处及粪端多处取材,取黄豆粒大小及时送检。如果要检查大便中有无隐血,应在实验前3天禁食肉类、动物血、肝脏、鱼等,并禁服铁剂及维生素C等干扰性药物。如果要检查肠道原虫滋养体、阿米巴滋养体等寄生虫,要从脓血和稀软部分取材,立即送检。如果要做大便细菌培养,必须使用医院提供的无菌有盖容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