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新生儿的特殊生理状态

新生儿的特殊生理状态

发布于:2015-07-07 02:29   文字:【大】【中】【小】
      生理性体重下降
      新生儿生后2-4天,由于进食量少、不显性失水及大小便排除,体重可下降6-9%,属于正常范围,多于一周内恢复。体重下降程度及恢复速度,与开始喂奶时间及进入量是否充足有关。如果体重下降超过10%或恢复过晚,时间超过7-10天,应考虑有母乳不足或者其他病理因素。
      脱水热
      有的新生儿在生后2-3天,由于母乳不足、进入液量少,或因包裹过暖、用热水袋保暖过度,体温可突然上升达到39-40℃。但一般情况尚好,去除热水袋,松解包裹,口服或者静脉补液,体温立即下降,即为脱水热。
      生理性黄疸
      大部分足月儿在生后2-3天出现黄疸,5-7天最重,10-14天消退,早产儿可以延迟到3-4周,一般情况良好。
      “马牙”
      新生儿在齿龈切缘的粘膜上,有时可见到米粒样黄白色突起,这是由于上皮细胞堆积或者粘液腺潴留肿胀所致,可自行消失,切忌擦拭、挑割,以防糜烂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
      “螳螂嘴”
      新生儿脸颊部皮下脂肪较面部其它部位发达,在颊肌表面和颊、嚼肌之间,有一团脂肪块,张大口时在颊粘膜处可见此颊脂垫,是正常现象。同样切忌挑刺,以免引起面部感染等。
      乳腺肿大
      无论男婴或者女婴,有的于生后数日内出现蚕豆大到鸽蛋大小的乳腺肿大,不红、不痛,挤压时可有少量乳汁样分泌物,为生前受母体雌性激素的影响所致,可在2-3周内自行消退,勿需治疗。切忌挤压以免感染。
      阴道出血--假月经
      部分女婴在生后第5-7天,阴道有少量血样分泌物流出,无全身症状。持续1-2天可自行停止。这是妊娠后期母亲体内的雌性激素进入胎儿体内所致,一般不必处理。如果与新生儿出血症同时存在时,出血量可能增多,应按照新生儿出血症立即静脉注射或肌肉注射维生素K1进行治疗。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