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吸烟有害健康也会影响胆囊超声检查

吸烟有害健康也会影响胆囊超声检查

发布于:2015-07-07 02:30   文字:【大】【中】【小】
      想必大家都知道,做腹部脏器尤其是胆囊超声检查时,医生往往都明确要求空腹。原因是进食饮水后,食物及伴随进入胃肠内的气体,会干扰超声检查;另外,进食饮水后通过体内一系列的神经传导,会启动胆囊收缩,通过收缩将胆汁排出肠道,为参与消化吸收的过程做准备。由于胆囊的收缩,会直接干扰超声检查,导致难以区分胆囊收缩到底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从而引起胆囊疾病的漏诊或误诊。
      但是我们在实践中还发现,吸烟也会引起胆囊的收缩。也许大家都觉得很惊讶,“我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呢?到底是什么原理呢?”
      先来看一个常识问题:心跳、肠子蠕动会受人的意志控制吗?想必大家的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人体内存在一组神经来支配心脏、消化系统等的日常活动,因不受大脑控制,所以取名为自主神经。自主神经系统又分成交感神经系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两部分,大部分腹部脏器包括胆囊都会同时接受这两套神经系统的支配。这两套神经系统总是对着干、唱反调,一个使某个器官的活动增强,另一个使这个器官的活动减弱。如交感神经兴奋可使心跳加速,胃肠运动变慢;副交感神经兴奋使心跳变慢,胃肠运动加强。从整体生命活动来看,虽然两套神经系统的作用不同,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有利于使内脏活动更好地配合身体整体的活动,从而有利于适应环境。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副交感神经兴奋对消化系统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促进食管和胃、肠的收缩和蠕动,引起胆囊收缩,促进唾液、消化液的分泌。
      现在回来分析吸烟引起胆囊的收缩的原因。大家知道,香烟中的主要成分就是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尼古丁,又称烟碱。吸烟时,尼古丁会很快被吸收进入血液,能够非常迅速的引起副交感神经的兴奋,从而引起胆囊的收缩。研究结果显示,吸烟10分钟后胆囊就会开始出现收缩,不过尼古丁作用时间也很短,大概50分钟后胆囊即开始恢复正常大小。
      吸烟后胆囊收缩影响超声检查,吸烟是很多社会群体及个人的习惯,因此,有必要把吸烟也列入超声检查胆囊前需禁止的项目之列。根据尼古丁对胆囊的作用机制及作用时间,建议常规的禁食、禁水外,患者还需在胆囊超声检查之前1小时内禁烟,以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