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360℃解读更年期

360℃解读更年期

发布于:2015-11-02 11:33   文字:【大】【中】【小】

      妈妈进入更年期了吗?
      进入更年期会出现一系列隐匿症状:
      1.月经紊乱:出现月经间隔变长、不规律,没有先兆突然停经等表现。
      2.潮热:午后脸颊发红,胸部、颈部、脸部经常感到热浪滚滚,并伴有出汗。
      3.盗汗、失眠、心悸:突然觉得心跳加快,又找不出原因。
      4.干燥现象:皮肤变得敏感、干燥、皱纹增加,头发变白、干枯,产生口干舌躁等症状。
      5.腰背疼痛:由于骨质流失,可能造成腰酸背痛。
      6.情绪变化:变得没有耐心、易烦躁、焦虑。


      更年期,6种易发疾病与对策
      1.心脏病:心理减负
      ■症状
      心律失常、心电图改变等。更年期前后,女性激素分泌紊乱,体内环境改变导致血脂水平、凝血功能等受影响;情绪波动大,对心脏不利。
      ■对策
      对身体变化做好准备,减轻心理负担;适当加强锻炼,按时作息,避免过度疲劳。
      2.阴道炎:补充雌激素
      ■症状
      随着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分泌的雌激素开始减少,阴道平衡状态被打破,细菌繁殖,阴道感染等妇科病会悄然来袭。
      ■对策
      老年性阴道炎患者可遵医嘱补充雌激素,增强阴道抵抗力;可适量补充乳酸菌,调整阴道PH值;保持外阴清洁,并及时更换内裤。
      3.便秘:生活需规律
      ■症状
      焦虑情绪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造成肠蠕动减慢;该阶段女性活动较少,加重便秘。
      ■对策
      定时如厕,晨起、早上空腹时或午餐后,结肠蠕动较剧烈,适宜排便;适当多吃含膳食纤维、益生菌丰富的食物,如苹果、红薯、酸奶等,促进肠道蠕动。
      4.乳腺癌:勿滥用补品
      ■症状
      更年期多脾气易躁易怒,免疫力受影响;易出现体内脂肪代谢紊乱,过量脂肪会刺激合成过多雌激素和催乳素,易致乳腺癌;病急乱投医,滥用雌激素,引发乳腺癌。
      ■对策
      调整心态,保持愉快心情,避免高脂饮食,注意营养均衡、合理锻炼等;对突然出现的乳房异常,如乳房体积、形态变化,乳头出水等特别警惕。
      5.骨质疏松:补钙晒太阳
      ■症状
      雌激素迅速下降时,骨吸收大于骨形成,女性体内的钙等矿物质明显流失。
      ■对策
      适当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贝类、虾皮、奶类和豆类食品;补充胶原蛋白,吃点肉皮、猪蹄等;增加运动,注重伸展或灵活性练习;多晒太阳。
      6.妇科肿瘤:定期看妇科
      ■症状
      身体机能下降,加上情绪不稳,肿瘤发病率较高。常见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宫颈癌等。
      ■对策
      格外留意异常信号:如已绝经却发现阴道出血,卵巢已萎缩却出现肿块,以及阴道出血、白带增多、腹部发胀、食欲下降等,及时就医。
      妇科肿瘤高危人群:有疾病家庭史的;肥胖、高血压、高血脂患者易患子宫内膜癌;慢性宫颈炎患者、早婚早育者易患宫颈癌。


      这些食物,适宜更年期选用
      1.大豆及其制品:黄豆、豆腐、豆浆。
      含丰富大豆异黄酮,可改善更年期不适症状,还能预防骨质疏松、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
      2.全谷类:燕麦、糙米、胚芽米。
      含有丰富B族维生素以及镁、铁、锌等矿物质,提高新陈代谢,舒缓焦躁不安,燕麦、糙米、胚芽米还含有大豆异黄酮。
      3.坚果类:芝麻、核桃、杏仁。
      含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E、镁,能让更年期女性体内代谢平衡,延缓老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改善面色潮红等。
      4.海鲜:小鱼干、秋刀鱼、虾。
      深海鱼富含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可帮更年期女性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带骨的鱼类、虾,有助于补钙。
      5.奶类:牛奶、酸奶。
      除了可补钙,奶类所含的色氨酸及B族维生素,有助维持神经系统正常运作,改善睡眠质量。
      6.水果类:樱桃、苹果。
      高膳食纤维水果有助于改善便秘,水果中的维C可抗氧化,延缓老化。
      7.蔬菜类:菠菜、西兰花。
      蔬菜有高膳食纤维的特性,而深色蔬菜里β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维护视力,预防老花眼;深绿色叶菜含有镁,有助稳定神经,增强睡眠品质。
      8.海藻类:紫菜、海带。
      海藻类可补钙、补铁,让女性拥有好气色,其中的B族维生素和碘也能促进代谢,帮更年期女性舒缓压力。
      9.菌类:香菇、金针菇、黑白木耳。
      菌类的多糖可提升免疫力、抗癌,而高纤维、低热量的特性,还可控制体重。此外,用菌类烹调食物可增加菜肴风味,减少盐及调味料摄入量。

      更年期的妈妈,更需要关爱
      更年期女性,受到雌激素变化的影响,很容易发牢骚,情绪很难自控,需要更多关爱:
      丈夫:要多体谅,积极的关心和疏导,不要采取冷战或者争吵的方式;多承担一些家务,让妻子感到温暖。
      子女:不要觉得母亲唠叨太烦,少和她争辩,对妈妈要有更多的耐心。
      自我调节:不要太焦虑,多找感兴趣的事情做。听听音乐、散散步,和家人一起看电影,都可缓解焦虑。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