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体检必须要知道的事

体检必须要知道的事

发布于:2015-08-03 08:47   文字:【大】【中】【小】
      随着医疗保障和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健康体检。但对于健康体检,很多人有诸多“不清楚”,特别是一些慢性病人,对于体检前要不要停药十分纠结。下面我们请专家就体检相关问题进行简单的答复。
  空腹还是饥饿?
  “空腹抽血”,大家都很熟悉。普通进餐后,血甘油三酯将增高50%,血糖增高15%,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及血钾增加15%。为了确保检测结果客观准确,很多血液检验都要求空腹进行。
      空腹标准为8~14小时无热量摄入。即抽血前一天晚上,尽量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正常饮食,饭菜宜清淡,不饮酒、咖啡、浓茶;第二天早晨不吃早餐,少喝或不喝水,不锻炼,平静地到医院等候采血。
      如果空腹时间达到18小时以上,机体就会处于轻度饥饿状态。在饥饿状态下,血液中多种成分会发生改变:首先是代谢相关的一系列指标,如血糖、血脂、血清蛋白、血酮体等;另外,肝肾功能相关的指标也会发生异常,如血清胆红素、肌酐、尿酸等。因此,要把握好空腹的合理时间。
      慢性病人要不要停药?
      有很多慢性病病人必须常年规律服药,如高血压、糖尿病、某些术后的抗凝治疗患者等。对于这些患者,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不良事件,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这些病人应规律服药后再接受体检。
      如果正在服用抗生素类药品、维生素C、减肥药物或避孕药,则应待停药3天后再接受体检。因为这些药品会影响很多项目的检测准确性。如维生素C,由于其具有很好的还原性,会干扰大多数基于氧化还原反应原理而检测的项目,导致结果不准确。
      体检前吃什么?
      体检前宜清淡饮食,因为高蛋白膳食可使血尿素、尿酸及血氨增高;高脂肪饮食可使甘油三酯大幅度升高;高核酸食物(如动物内脏)可导致血尿酸明显增高。油腻饮食是影响血脂检测结果最主要的因素。由于甘油三酯受饮食影响很大,受检者须在受检前3天内少吃或不吃高脂食品,不要饮酒;检测前严格空腹12小时,才能得到一个客观准确的血脂结果。此外,高脂饮食可造成血中乳糜微粒增加,会对很多血液检测项目产生影响,导致检查结果不准确。因此,体检前一定要忌油腻。
      一些特殊的检查,由于检测方法的不同,会对饮食有特殊的要求。比如大便潜血试验,如果采用的是联邻甲苯胺化学法检测,那么检测前3日应禁食动物血液、内脏及富含叶绿素的蔬菜等;如采用胶体金法则不必有特殊要求。
      体检前可以运动吗?
      运动和情绪波动可通过影响机体代谢、神经- 内分泌功能,引起血液、体液成分的改变。剧烈运动可能导致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物质的升高;由于激素的改变,即使是轻度的活动和情绪激动也会引起血糖、非酯化脂肪酸、乳酸等升高。另外一些激素类检测对“平静状态”的要求更加严格。所以,体检前两天不要做剧烈运动,1个小时前也不宜进行散步等轻度活动;采血前保持心绪稳定,不要来回走动、吃冷饮或吸烟等。
      什么时候体检?
      人的代谢在一天之中是波动的,并非不变。一般来讲,正常人血清物质水平的参考范围都是以早上8点左右为基线来定义,因此体检化验要求早上7:30~8:30采空腹血,最迟不宜超过12:00。太早或太晚都会因为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使检测值失真,或偏离既有的参考范围而呈现“异常”的状态。
      另外,女性一般的检查应避开生理期。妇女经期、妊娠期等生理状况均可影响血液检测结果,所以女性月经期前后不宜进行妇科检查、血常规检查、肝功能检查等。乳腺红外线检查也最好选择在月经干净后一周。但如果要进行性激素检测,则应该选择月经第三天的时候进行采血,才能反映卵泡初期各项指标的基础水平。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