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一张胸片能看出啥病

一张胸片能看出啥病

发布于:2015-08-03 08:47   文字:【大】【中】【小】
      体检中最常做的检查就是拍胸片。但胸片仅有黑、白两色,又能查出什么疾病呢?
      在 X 线胸片中分布在两边的黑色,犹如一扇窗户,这就是肺。由于它能让 X光透过,所以在胸片上呈现出黑色。在两肺之间夹着一大片白色,这就是心脏。医学上把这一带叫做纵隔,其中有心、大血管、气管、食管、淋巴组织、胸腺、神经、脂肪等。由于它们的密度大,X 光无法透过,因此在胸片上呈现出白色。在肺的前后还有一条条白颜色的东西,这就是肋骨,支撑起胸廓。由于骨骼含钙量大,挡住了 X 线穿过,在胸片上也是一条条白色影像。因此,当胸片上该黑的地方变白了,或是该白的地方变黑了,说明肺部肯定出了问题。一般来说,前者多见于肺部有炎症、结核、肿瘤、胸腔积液等;后者则提示有肺气肿、气胸等。
      胸片变白--提示有炎症。如果患有急性肺炎,胸片中肺部会变白。比如,在淋雨或是劳累过度后出现畏寒、发热、咳嗽等症状,这时胸片会显示均匀的云絮片状阴影,即肺里该黑的地方变白了。这就是急性炎症的渗出所致。
      胸片变黑--提示老慢支、肺气肿。老慢支、肺气肿的患者拍片,很可能出现两肺纹理增粗,呈网状或条索状阴影。如同时伴有哮喘发作,胸片也会由白变黑。
      胸片有阴影--提示结核或肿瘤。当肺部慢性炎症在肺组织内形成肉芽组织,最常见的就是肺结核。这时,胸片会发现有大小、密度各异的阴影,但要注意区分肺癌。肺癌的胸片也会显示块状阴影,甚至带有毛刺,同时还要结合有无咳嗽、发热、盗汗、体重下降等综合判断。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