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术后疼痛对机体的影响及镇痛的意义

术后疼痛对机体的影响及镇痛的意义

发布于:2015-08-03 08:46   文字:【大】【中】【小】
    术后急性疼痛指机体对疾病本身和手术造成的组织损伤的一种复杂的生理反应,表现为心理和行为上一种不愉快的经历。
      术后疼痛对机体多个系统都有很大影响。疼痛刺激可引起机体内一些内源性递质和活性物质的释放,包括儿茶酚胺、醛固酮、血管紧张素、皮质醇等,这些激素将直接作用于心肌和血管平滑肌,并且通过使体内水钠潴留间接地增加心血管系统的负担。水钠潴留可引起肺间质体液的增多,同时引起病人通气/血流比值失常,或可造成病人的肺顺应性下降致通气功能受损。术后疼痛可延缓术后病人呼吸功能的恢复,甚至由于低通气发生肺实变和肺炎等呼吸系统并发症。疼痛可引起体内多种激素释放,除上述外,尚可引起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生长激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增加,通过促进糖原分解和降低胰岛素的作用,最终导致高血糖,蛋白质和脂质代谢增强,使机体发生负氮平衡,不利于机体康复。内源性儿茶酚胺使外周伤害感受末梢更敏感,使患者处于疼痛→儿茶酚胺释放→疼痛的不良循环之中。另外,术后疼痛对胃肠道系统、泌尿系统、机体免疫机制及凝血机制等均可产生不良影响。
      术后镇痛不仅能减轻患者痛苦,而且能提高患者自身防止围手术期并发症的能力。镇痛治疗可降低患者的心率,防止术后高血压,从而减少心肌作功和氧耗量。同时可以减少患者自主呼吸的作功,从而减少术后患者呼吸系统的并发症。在经血管手术的患者,术后镇痛可避免体内高凝状态,减少术后深静脉血栓的形成以及血栓引起的肢体缺血现象的发生。
      术后镇痛减轻或防止了机体一系列应激反应,无疑有利于患者术后恢复过程。因此,为了提高麻醉质量和手术后期病人的安全性,有必要常规进行术后镇痛。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