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原因及应对策略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原因及应对策略

发布于:2015-12-05 09:06   文字:【大】【中】【小】
       秋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高血压、心梗、心绞痛、心律失常以及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生率和致死率,常在这个阶段大大增加。
      心脑血管意外为什么在秋冬季高发? 应该如何应对?
      ■原因一:气温低
      寒冷,常会导致心跳加快,血管收缩,从而使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大,增加了心绞痛和心梗发生的概率。有研究表明,气温每下降 10 ℃,心脏病发病风险会上升 7%。
      应对策略
      注意保暖,尤其是中老年人,秋衣秋裤,毛衣毛裤,该穿就得穿。气温很低或阴冷的雨雪天时,要保证合适的室内温度,外出时记得做好保暖防护。
      ■原因二:血压波动大
      冬季激素水平的变化、室内外温度的变化等,容易造成血压波动,这一点在老年人身上表现得更加明显。血压来回波动会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容易造成心绞痛或脑血管的问题。
      应对策略
      高血压患者应遵医嘱坚持用药,不要擅自停药或改变用药剂量。
      有时,与夏季同样剂量的降压药在秋冬季的控压效果可能不理想,所以应该注意做好血压监测,出现血压升高或有头晕、头痛和胸闷等不适及时就诊,咨询医生是否需要调整药物用量。
      随着室内外温度的变化穿脱衣服,不要让身体觉得忽冷忽热。还有,避免情绪波动。
      ■原因三:血胆固醇升高
      高胆固醇血症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关系密切。
      在冬季,人们往往更容易摄入高热量食物。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血胆固醇水平,以及血甘油三酯水平等,会增加患者心脏病或卒中发作的风险。
      应对策略
      不能因为天凉衣服穿得多,看不出身材,就肆无忌惮「贴秋膘」。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饮食,戒烟限酒,适度运动。
      ■原因四:维生素D下降
      研究表明,秋冬季体内维生素 D 水平会有所下降。不少临床研究证明,维生素 D 会影响心肌的收缩功能,维生素 D 缺乏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应对策略
      充足的阳光有利于维生素 D 的吸收,在天气适宜时,多出去走走。另外,还可以在每日饮食中选择维生素 D 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海鱼等。
      ■原因五:体力活动减少
      天冷,许多人窝在家里不愿出门活动。再加上气温低,血管收缩、血流缓慢,这些都增加了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
      应对策略
      适度运动。适度的意思是,要动起来,但也不要动到心肺承受不了的地步。别总窝在沙发里,做点家务活儿,也算是轻量级的活动。
      ■原因六:空气污染
      好不容易说服自己出门运动一下,却发现室外雾霾严重。
      空气中 PM 2.5 等污染物会加快心率,升高血压,激发血管炎症反应,导致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从而引发心脏病。PM 2.5 明显增加心血管死亡和心肌梗死的风险。秋冬季 PM 10 和 PM 2.5 水平明显升高,北京 PM 2.5 水平在冬季增加接近 57%。另外,雾霾天的气压低,空气中的氧浓度也低,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等心肺功能不好的患者,从事室外活动较容易缺氧。
      应对策略
      空气污染严重的时候,还是减少户外活动,乖乖呆在室内吧。如非外出不可,应戴上防霾口罩。
      ■原因七: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秋冬季,呼吸道感染发生率上升。感染后,肺组织的氧交换能力降低,心脏负担增加,容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心力衰竭也更容易出现。
      应对策略
      预防呼吸道感染,必要时注射流感疫苗。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