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药品冬天也感冒

药品冬天也感冒

发布于:2015-12-31 09:11   文字:【大】【中】【小】
         一般人认为,天气寒冷对药品的保存有利。对于大多数药品来说,的确如此。但是,有一些药品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却会出现一些“毛病”,甚至发生药品变质。比如软膏,在寒冷的环境里就容易发生质地的变化,尤其是乳状软膏。如果发现软膏(尤其是眼用软膏)内出现粗糙的颗粒状物质,千万就不要再使用了。
      还有橡皮膏药等,冬天常会出现黏性变小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橡皮膏药所用基质的物理特性决定的。如果发现膏药不黏,使用前可微微加热,但忌温度过高,以免破坏药物的有效成分。
      相类似的情况还有甘露醇注射液,它在偏低的气温下会析出水晶状的固体,不少患者以为这是药品变质,其实不然,只需使用前将其放在温水里,析出的晶体就会溶解,不会影响药品质量。
      另外,不少气雾剂、喷雾剂在冬天也会发生喷药不畅、药雾不均匀等现象,这是由于冬季的低温导致药罐内外压差太小,以及抛射剂气化不完全等引起的。只要把气雾剂在温暖的室内放置一段时间,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