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降钙素原(PCT)和降钙素(CT)的差异

降钙素原(PCT)和降钙素(CT)的差异

发布于:2015-12-31 09:27   文字:【大】【中】【小】
      我们所熟知的降钙素原(PCT)和降钙素(CT),仅仅的一字之差,临床意义却千差万别,它们之间的区别也是一直困扰我们的难点。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说说它们两者之间的差异。
      PCT是一种蛋白质,当严重细菌、真菌、寄生虫感染以及脓毒血症和多脏器功能衰竭时,它在血浆中的水平会升高;而自身免疫、过敏和病毒感染时,则不会升高;局部有限的细菌感染、轻微的感染和慢性炎症时,也不会升高。PCT实际上是反映了全身炎症反应的活跃程度。因此,可以用PCT来鉴别诊断细菌性和非细菌性感染和炎症。
      CT是甲状腺的滤泡旁细胞产生和分泌的。主要生理功能是降低血钙、血磷的水平。CT值的升高,对甲状腺髓样癌的诊断、判断手术疗效和观察术后复发有重要意义。此外,恶性肿瘤,如肺癌、胰腺癌、子宫癌、前列腺癌等,某些异位内分泌综合征、严重骨病、肾脏疾病、嗜铬细胞瘤等,也会造成CT值的异常升高;而甲状腺手术切除和重度甲状腺功能亢进者的CT值反而会降低。
      总而言之,CT是人体内分泌系统分泌的一种调节钙磷代谢的激素,可以降低血钙水平,而PCT原是用来评估是否存在细菌感染的指标。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