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把脉父母健康 助父母平安过节

把脉父母健康 助父母平安过节

发布于:2016-02-01 15:03   文字:【大】【中】【小】
血压血脂血糖
1.查血脂:肥胖的老人要注意查血脂,主要是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
2.查血糖:超重或肥胖的老人尤其不能忽视血糖的检查,以便糖尿病的尽早诊断。
3.血压监测:天冷时,血管收缩,血压会升高。冬季尤其要注意血压的监控,防止各种并发症发生。
 
查肺功能
长期吸烟的老人应密切留意生活细节,如果在爬楼梯、做家务时比同龄人更易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活动能力下降等情况,要及时做肺功能检查、DR胸片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1.肺功能检查是判断气流受限的指标。只需根据要求平静呼吸,之后用力吸气,快速吐气,快速呼吸,就能诊断慢阻肺等疾病。
2.DR胸片可观测到肺部纹理是否正常,筛查肺部病变。
3.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人体损伤不大,却能诊断隐藏在气管、支气管及肺部深处难以发现的疾病。
 
心脑血管检查
心电图
冬季天气寒冷,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心电图检查对于心肌梗死的诊断有很高的准确性,它不仅能确定有无心肌梗死,而且还可确定梗死的病变期部位范围以及演变过程;对心律失常和传导障碍也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同时对房室心肌肥大、心肌炎、心肌病、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和心包炎的诊断也有较大的帮助。另外,最好每年做一次超声心动图。
脑部CT、血管造影
如果老人平时经常出现胸闷、气短、头痛等症状,建议增加脑部CT和血管造影两项心脑血管检查。
1.脑部CT:脑梗的先兆可能是胸闷、头晕、失眠等,常常为人所忽视。但由于费用问题,常规体检中一般不包括脑部。经常头晕、头痛、眼花的老人,建议做脑血管超声、头颅CT或脑部核磁,以排查肿瘤、轻微脑梗死等早期疾病。
2.血管造影:主要是检查头颈部血管及心脏血管的走形及狭窄程度,可了解头颈部血管及冠状动脉有无硬化、部位、范围、管腔狭窄程度有无动脉瘤及血管畸形等。对突然猝死及急性心梗患者具有较好的提前预防和诊断价值。
 
眼底检查
眼底检查能及早、准确地发现各种眼部病变,如青光眼、视神经炎等。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应每年检查眼底1次,及时发现基础性疾病导致的并发症,从而尽早治疗,避免致盲。
 
骨质密度
冬季有很多中老年人不爱出门,晒不到太阳,导致皮肤维生素D原转换成维生素D减少,影响到钙的吸收,可能加剧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如变矮、驼背、腰背部等出现持续性疼痛,就需要检查骨密度,提早防治骨质疏松。
 
查肠胃
由于冬季通常进食较多的肉类、零食等,消化能力减弱的老年人容易出现肠胃问题。
有些老人出现了不明原因的腹痛、腹泻、胃肠胀气、口臭、口腔溃疡,及哮喘、偏头痛、心律不齐、慢性咳嗽等,建议做个食物不耐受检查。
经常胃痛、打嗝、消化不良的老人,可以选择无痛胃镜。如果长期大便存在异常,可以考虑选择无痛肠镜。通过肠、胃镜设备,医生能够直接观察到胃部溃疡、息肉甚至肿瘤等,也可以对一些小病变进行镜下切除。
 
其它检查
1.血、尿、便常规:了解有无贫血、感染,以及泌尿系统和消化系统炎症等疾病。
2.腹部彩超:可提前发现是否出现肝、胆肿瘤或胆囊结石等。
3.妇科检查:对发现和预防女性乳腺疾病、宫颈癌、卵巢癌等非常重要。
4.前列腺检查:男性可发现早期前列腺增生等。
 
别忘记提醒爸妈,健康生活最重要
1.食疗:低盐、少油、多蔬菜,碳水化合物不超过半斤,水果要根据有无糖尿病来选择。
2.适度做能承受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打乒乓球等。标准是运动后不觉得憋喘,心率不超过120次/分。最好不爬山、骑自行车或参加比赛。
3.心宽:首先是家庭邻里关系要和谐,凡事别斤斤计较;其次要勇于学习新事物,多交友。
4.戒烟:烟瘾大的人可以逐步戒烟,吸烟量逐渐往下减。
5.限酒:每天摄入酒精不超过20克,计算方法是:饮酒的毫升数乘以度数,再乘以0.8(酒精比重)。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