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新年伊始 营养师教您如何四季养生

新年伊始 营养师教您如何四季养生

发布于:2016-03-02 15:27   文字:【大】【中】【小】

春季

      春季,是指我国农历的立春到立夏这一段时间,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6个节气。
      春归大地,冰雪融化,万物复苏,柳丝吐绿,大自然一片欣欣向荣,同时自然界阳气也开始升发。但是春天的天气变化最为反复无常,使人出现种种不适症状,易患上种种疾病。因此,春天也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应该注意营养养生。
      春季养“肝”为先
      中医学中的“肝”比西医学中的“肝脏”的功能更广,是人体五脏六腑之中重要的一脏,具有调节气血、帮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的功能以及调畅情志、梳理气机的作用。因此,春季养肝得法,将带来整年的健康安泰。
      春季养肝应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葱、姜、大蒜、韭菜、香菜、芥末、赤小豆、花生等。这些食物都带有香气,都可促进阳气生发,适应春天的自然规律。此外,饮食中应少吃性寒食品,如黄瓜、茭白、莲藕等,以免阻止阳气生发。
      春季增甘少酸
      《千金方》载,春季饮食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健壮,人可延年益寿。而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偏亢,损伤脾胃。因此,春季宜吃甜品食物,以健脾胃之气。如大枣,性味平和,可以滋养血脉,强健脾胃,既可生吃,亦可做枣粥、枣糕以及枣米粉;山药也是春季饮食佳品,有健脾益气、滋肺养阴、补肾固精的作用。同时,可多吃一些性味甘平,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香椿、草莓、樱桃、菠萝、苹果、梨、香蕉等,有利于发寒散邪,扶助阳气。
      春季汤粥
      春季煲汤宜清淡,不要太油腻,忌燥热。原材料最好是新鲜的,可选择低脂肪食物做原料,如瘦肉、鲜鱼、虾米、去皮的鸡或鸭肉、兔肉、冬瓜、丝瓜、萝卜、魔芋、番茄、紫菜、海带、绿豆芽等,都是很好的低脂肪汤料。
      应根据汤的不同功效和个人的身体状况选择食材。如身体火气盛,可选择绿豆、海带、冬瓜、莲子等;身体寒气盛,就应选用桂圆、红枣等相宜的药材。同时,在早餐或晚餐中可以进食一些温肾壮阳、健脾和胃、益气养血的保健粥,如党参黄芪薏米粥、芝麻粳米粥、猪肝粳米粥等。
      春季多吃蔬菜
      经过冬季之后,人们较普遍地会出现多种维生素、常量元素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的情况,多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肤病等,这些多是因为新鲜蔬菜吃得少而造成的营养失调。因此,春季到来,人们一定要多吃蔬菜。野菜也是很好的选择,营养丰富,保健功能显著,如荠菜、马齿苋,可凉拌、清炒、煮汤、做馅等。
      春季饮食宜补充优质蛋白质
      春季饮食中还要多补充优质蛋白质,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如鸡蛋、鱼类、牛肉、鸡肉和豆制品等。
 

夏季

      夏季,从我国农历的立夏开始,到立秋结束,包括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6个节气。
      夏季气温高是最显著的气候特征,因地域、干湿环境的不同,会产生炎热干燥或者湿热多雨的气候。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活跃于机体表面。
      夏季染病,大都当即发作,故有“六月债,还得快”之说。但“心病”是潜伏到秋季才发作的,如延至冬季就很严重了,即《内经》所说“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以痎疟,冬至重病”。
      夏季养生饮食首重养心健脾,解暑化湿,相应宜苦、辛、酸、咸,少甜,饮食宜清淡、节制,不能恣食生冷,注意饮食卫生。
      养心健脾,解暑化湿
      中医学认为:“夏属火,其性热,通于心,主长养,暑邪当令。”是说在五行中属火,火热之邪最容易损伤心,常导致心病,如有心神不安、心悸失眠、头昏目眩等心神不宁的症状。而且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夏天汗液大量排泄,不仅会损伤心气,还会导致心阴虚,这样更容易受到暑热邪气的侵犯,所以夏季宜注重养心。可食饮一些清热解暑、辛凉散发的药茶、药膳,如菊花、薄荷、荷叶、金银花、连翘,以利心火、散暑热。
      夏季的最后一个月即长夏,与脾相应。这个时候天气闷热,阴雨不断,空气中湿度较重,人比较容易感受湿邪,而脾性喜燥而恶湿,一旦脾阳为湿邪所遏,就易导致食欲不振、大便稀溏、脘腹胀满、四肢不温等症状。所以长夏饮食宜清淡、少油腻、少生冷,脾虚的人可以少食多餐,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适当吃些辣椒,增加食欲,帮助消化,抵抗湿邪对脾脏的侵扰。也可以食饮一些健脾化湿的药茶、药膳,如白术、莲子、茯苓、藿香、白豆蔻之类。
      宜苦、辛、酸、咸、少甜
      因为夏季气候炎热而潮湿,苦味可以清热泻火,还可以健脾气、除潮湿。如苦瓜、莴笋、芦笋等,有清心除烦、提神醒脑的作用。辛味食物有通窍、化湿等功效,多选择洋葱、青椒、尖椒、韭菜、蒜苗、葱等。
      另外,夏季出汗多,而最易丢失津液,喝水较多会冲淡胃酸,适当吃些酸味食物,如酸奶、番茄、柠檬、夏苹果、乌梅、葡萄等,能敛汗生津,健胃消食,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在菜肴中加点儿醋还可以杀菌消毒,防止夏季胃肠道疾病发生。
      夏天出汗过多,要及时补充盐分。甜味摄入过多会生湿生痰并且影响食欲,夏季气候潮湿闷热,人体本来就容易生湿,过食甜味更助湿热,导致胃胀不想吃食物,所以夏季不宜过食甜味。
      宜清淡、节制
      夏季人体本身顺应阴阳变化而出现阳气宣发,若是常吃肥甘厚腻之品,会加重脾胃的负担,造成脾阳虚弱,所以宜清淡饮食。《黄帝内经》说:“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之过,伤其正也。”食物本来是营养人体的,但是如果饮食不节制,就会适得其反,伤害人体的正气。夏季气温高,脾胃更易受损,导致胃病。
      不可恣食生冷
      夏天炎热,阳气宣发在外,阴气郁于体内,少吃生冷的饮品和瓜果蔬菜,避免寒湿盛于体内,不易被脾胃消化。
 

秋季

      秋季,从我国农历立秋开始,到霜降结束,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
      秋季,暑夏的高温已降低,人们烦躁的情绪也随之平静,夏季过多的耗损也应在此时及时补充。秋季,气温开始降低,雨量减少,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气候偏于干燥。
      秋气应肺,而秋季干燥的气候极易伤损肺阴,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秋季,在燥气中还暗含秋凉。人们经夏季过多的发泄之后,机体各组织系统均处于水分相对贫乏的状态,如果这时再受风着凉,极易引发头痛、鼻塞、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对这种变化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更应注意防凉。秋季养生应遵循养阴防燥的原则。
      养肺为要
      秋气内应肺。肺是人体重要的呼吸器官,是人体真气之源,肺气的盛衰关系到寿命的长短。秋季气候干燥,很容易伤及肺阴,使人患鼻干喉痛、咳嗽胸痛等呼吸系统疾病,所以饮食应注意养肺。要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甘蔗、燕窝、梨、柿子、芝麻、藕、菠菜、白菜、蘑菇、黑木耳、冬瓜、南瓜、扁豆、山药、萝卜、莲子、百合、鳖肉、乌骨鸡、猪肺、豆浆、饴糖、鸭蛋、蜂蜜、龟肉、鸭肉、橄榄等。
      少辛增酸
      秋季,肺的功能偏旺,而辛味食物吃得过多,会使肺气更加旺盛,进而还会伤及肝气,所以秋天饮食要少食辛味食物,如葱、姜、蒜、韭菜、辣椒等。在此基础上应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补肝气,如桔子、橙子、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荸荠等。
      宜多吃粥汤
      初秋时节,天气仍较热,空气潮湿,闷热蒸人,且秋季瓜果成熟,难保人们不贪食过度,这些均会伤损脾胃,所以秋天早晨多吃些粥,既可健脾养胃,又可带来一日清爽。秋天常吃的粥有:山楂粳米粥、鸭梨粳米粥、兔肉粳米粥、白萝卜粳米粥、杏仁粳米粥、橘皮粳米粥、柿饼粳米粥等。
      秋季饮食以滋阴润燥为原则,在此基础上,每日中、晚餐喝些健身汤也是很好的选择,一方面可以渗湿健脾、滋阴防燥,另一方面还可以进补营养、强身健体。秋季常食的汤有百合冬瓜汤、猪皮番茄汤、山楂排骨汤、鲤鱼山楂汤、鲢鱼头汤、鳝鱼汤、赤豆鲫鱼汤、鸭架豆腐汤、枸杞叶豆腐汤、平菇豆腐汤、平菇鸡蛋汤、冬菇紫菜汤等。
      宜多吃鱼
      秋季是需要进补的季节,但很多人都害怕大量进补导致肥胖,不妨吃点鱼肉,鱼肉脂肪含量相对较低,其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EPA、DHA)被证实有抗炎、活血、护心和防癌等作用。
 

冬季

      冬季,从我国农历立冬开始,到大寒结束,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6个节气。
      冬季,天寒地冻,万物凋零,一派萧条零落的景象。冬季,气候寒冷,寒气凝滞收引,易导致人体气机、血运不畅,而易使许多旧病复发或加重。冬季养生应遵循养肾防寒的原则,增苦少咸、温食忌硬。
      养肾为先
      寒气内应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冬季,人体阳气内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此时,肾既要为维持冬季能量支出准备足够的能量,又要为来年贮存一定的能量,所以此时养肾至关重要。饮食上就要时刻关注肾的调养,注意热量的补充,要多吃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海参、羊肉、鹅肉、鸭肉、乌鸡、大豆、黑米、核桃、栗子、龙眼肉、木耳、海带、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
      增苦少咸
      冬天肾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咸味食品,肾气会更旺,从而极大的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天里要少食用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常用食物如:槟榔、橘子、猪肝、羊肝、大头菜、莴苣、醋、茶等。
      温食忌硬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粘糕、麻团等类食物易损伤脾胃。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有损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