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70%以上疾病和情绪有关

70%以上疾病和情绪有关

发布于:2016-04-06 09:33   文字:【大】【中】【小】
      恐惧、焦虑、内疚、压抑、愤怒、沮丧……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一张关于情绪的“地图”。这些情绪不仅带来心理上的变化,有研究指出,70%以上的人最终还会遭受到情绪对身体器官的“攻击”。
     
      情绪是身体的报警信号
      “现在人们最爱说的一个字就是‘累’,不仅累身更累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大学首届企业心理导师施怡彤告诉记者,生存压力让很多人越来越情绪化,有些情绪连自己都没意识到,但身体却早早地发出了“报警信号”。
      她曾碰到过不少这样的案例:广州某企业的董事长陈先生,一接到大的工作项目就会起满嘴口疮,无论吃什么药也不管用。溃疡会持续很长时间,休息一段就好了,可下次接到大项目时又会复发。还有27岁的王女士,在发现丈夫有外遇之后,月经突然停止,一年的时间都没如期到来,最后查出患有子宫肌瘤。
      “这是身体在遭遇重大心理创伤之后应激失常的表现,也是心理治疗师常说的‘心身疾病’。”施怡彤说。
      当人情绪变化时,往往伴随着一系列生理变化。比如恐怖会让人瞳孔变大、口渴、出汗、脸色发白;而情绪低落或过度紧张时,人会越来越讨厌自己的长相,觉得怎么穿、怎么梳妆都不顺心,然后就会发现自己头发爱出油、鼻翼出油、心烦冒汗,甚至下体分泌物异常或有味。南京脑科医院精神二科主任谢世平表示,不管是正面情绪还是负面情绪,长时间处在某种情绪中不能自拔,就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不同情绪对应不同疾病
      “胃肠道被认为是最能表达情绪的器官,心理上的点滴波动它们都能未卜先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季建林告诉记者,在所有的心身疾病中,胃肠疾病是排名第一位的,比如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全球约有10%的人一生中患过该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一遇到紧张焦虑的状况就会胃疼或腹泻;压力大的时候根本吃不下饭。司机、警察、记者、急诊科医生等患胃溃疡的比例最大。
      其次是皮肤,对很多人来说,紧张时头皮发痒、烦躁时头皮屑增加、睡不好狂掉头发,还有反复无常的荨麻疹、湿疹、痤疮,都可能是长期不良情绪带来的后果。
      第三就是内分泌系统,女性的卵巢、乳腺,男性的前列腺,最容易受到不良情绪的冲击。
      大量临床医学研究表明,小到感冒,大到冠心病和癌症,都与情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充满心理矛盾、压抑,经常感到不安全和不愉快的人,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一着急就喉咙痛;紧张的人则会头痛、血压升高,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经常忍气吞声的人得癌症的几率是一般人的三倍。
 
      心理情绪诱发7种身体疾病
      情绪性头痛
      日常生活中,人们爱把一些棘手难办的事说成是“令人头痛的事”。从医学角度来看,不良的情绪,如紧张、焦虑等,确实可以引起头痛。现已知道,常见的紧张性头痛和偏头痛就与不良情绪密切相关。著名的研究头痛的专家马丁博士说:“紧张性头痛常与人们互相矛盾、不如意、羞怯和内心恐惧心情有关。”而偏头痛患者的发病,大多在周末或星期日,那些事业心重、雄心勃勃的人和性情急躁的妇女,比一般人发病的机会要多。因此有人认为,偏头痛实际上是心情紧张一个时期以后,在休闲下来时产生的一种反应。
      情绪性胃病
      有人做过一个实验,把猴子吊起来,并不时给以电刺激,使猴子一直处于焦虑不安的情绪中,不久猴子便得了胃溃疡。又有人采用纤维胃镜、X光、脑电图及生化对胃病的病理机制进行研究,发现胃病的发生与大脑皮层的过度兴奋或抑制、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密切相关。在平时,我们经常发现这样一种情况,由于情志不畅,如忧思、恼怒,往往会明显影响食欲而出现不思饮食,这在中医学称为“思虑伤脾”和“肝脾不调”。
      情绪性腹痛
      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的主要症状为腹痛、腹泻、黏液血便,经久不愈。现代医学认为与长期紧张,免疫功能异常有关;结肠易激惹综合征,往往伴有心悸、乏力、胸闷、失眠、尿频等神经官能症状,各种检查无明显器质性改变,常因情绪改变而诱发。这类疾病,古代医著中称为“气泄”。由于其发作每与情志不畅有关,故应避免精神紧张和恼怒,节制饮食,适当使用一些镇静药物如安定等,具有一定作用。
      情绪性哮喘
      人们都知道,花粉、粉尘、呼吸系统感染及某些药物等可引起哮喘,而精神受刺激也能引起哮喘,却鲜为人知。医学界已确认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心身疾病。研究证明,焦虑、抑郁和愤怒等消极情绪,可促使机体释放组织胺及其它能引起变态反应的物质,提高迷走神经兴奋性和降低交感神经的反应性,从而引起或加剧支气管哮喘的发作。反过来,因疾病的发作又会造成情绪更加紧张、抑郁、悲观、沮丧,从而进一步加重病情,如此恶性循环,会使疾病长久不愈。
      情绪性感冒
      新近研究表明,长时间的紧张状态会削弱人的机体抵抗病菌侵袭的能力,使感冒病毒在鼻腔部位取得对抗体的优势,使人易于罹患感冒,形成所谓感冒体质。英国索尔兹伯感冒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对394名志愿者所做的病毒感染试验和心理试验中发现:紧张程度越高,感冒病毒起作用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情绪性癌症
      不良情绪对机体免疫机能有抑制作用,影响了免疫系统识别和消灭癌细胞的“免疫监视”作用。动物实验证明,心理紧张可使皮质激素增多,免疫细胞减少,促使肿瘤的发展。当然,并非所有受到强烈刺激和承受巨大精神压力的人都会患癌,但患癌者往往是那些性格孤独、沉默、情绪内蕴的人。
      情绪性糖尿病
      当人处于紧张、焦虑、恐惧、受惊吓等应激状态时,交感神经的兴奋将直接作用于胰岛细胞受体,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同时,交感神经还作用于肾上腺髓质,使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间接地抑制胰岛素的分泌、释放。如果这种不良心理因素长期存在,便可能引起胰岛细胞的功能障碍,使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倾向性最终被固定下来,进而导致糖尿病。
 
      情绪管理四部曲
      觉察情绪
      要管理情绪,首先要能觉察到情绪。譬如你上山打老虎,如果你不知道老虎是啥样的,可能你打到只兔子还大声嚷嚷着打着老虎了。所以,情绪管理第一步,就是要能觉察自己的情绪是什么,是愤怒?是焦虑?是忧伤?是委屈?是失落,等等。
      接纳正常的情绪
      健康情绪不是指时刻处于阳光状态,而是你所表现出的情绪应与你所遇到的事件呈现出一致性。如果你失恋了,你伤心是正常的;如果你遇到抢劫,你有恐惧是正常的;如果你的亲人离世了,你有悲伤是正常的;如果你被误会了,你的愤怒是正常的。
      所以,当你的情绪体验符合客观事件时,第一时间暗示自己:我现在的情绪是正常的,这样一暗示,情绪张力就会下降,内心自然恢复平静。
      很多时候人的痛苦并不是来源于情绪本身,而是来源于对情绪的抵触。
      表达情绪
      可能有些朋友会说,我时常在表达啊。据我的经验,中国人的表达情绪大部分时候都是在发泄,所以伤己伤人,妨碍沟通。比如在我的婚姻个案中,先生回家晚了,太太的表达一般都是:“这么晚才回来,你心里根本没这个家”、“你真是太不像话了,要我说多少次,你才早点回来呢”。这样的表达一般都趋向于批评、指责,主语是“你”,这样的表达会导致战火升级,沟通无从谈起,只会让先生越来越晚回家,甚至关系破裂。
      健康的情绪表达,表达的是自己的情绪,主语是“我”。比如上面的例子,我一般会帮助太太调整成这样的表达方式:“你这么晚回来,我很担心你”、“晚上我一个人会害怕,你如果早点回来陪我,会让我感觉非常幸福”。这样的表达方式,加上温柔的语气,会让先生感觉到太太对自己的牵挂及爱,自然会怜惜起太太来,进而调整自己的行为。其实,每个男人都是期待回家的。当然,那个家要让他感觉是温馨有吸引力的,而非是指责有压力的。
      如果你有时候实在控制不了,要发火,教你一个管用的小方法:倒数8秒。这个方法实践证明非常有用。
      陶冶情绪
      情绪管理能力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及锻炼,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培养。
      尽量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生活规律了,情绪自然也就会规律,稳定了;
      培养至少2项兴趣爱好;
      照顾或帮助他人;
      时常听轻音乐或者大自然音乐;
      和情绪稳定的人交往;
      至少有2个可以谈隐私的知心朋友,实在没有,至少要有一个心理咨询师。
       
      3招保持好情绪
      坏情绪谁都难避免,关键是如何将它转变成好情绪,专家们教了大家以下3招:
      一手掌心对准胃部,一手掌心对着丹田,闭上眼,缓慢呼吸。
      面对压力情绪无法缓解的时候,可以采取四肢放松法,即深吸气,然后缓慢呼出,四肢肌肉完全放松。多做几个回合,直至注意力从压力这件事上得到转移。
      “412经络调理法”--“4”就是合谷、内关、足三里、太冲4个穴位的按摩,每天2次,每次5分钟;“1”是以腹式呼吸为主的基本气功锻炼,每天2次,每次5分钟;“2”就是以两条腿为主的下蹲运动,每天1次,每次5分钟;可起到调畅气血、缓解抑郁的作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