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水银体温计摔碎后怎样紧急处理 ?

水银体温计摔碎后怎样紧急处理 ?

发布于:2016-05-04 09:48   文字:【大】【中】【小】
      近日,武汉王女士不慎把水银体温计摔碎,只用拖把拖了拖,当晚,三口人开始头痛肚子痛,医生发现是汞中毒!
      水银在常温下即能蒸发,气温越高,蒸发越快。有专家测试,在一间卧室里打破两支水银体温计后,马上进行空气中汞浓度检测,结果显示此时室内汞浓度比室外大气中汞浓度高出1000倍。
      水银体温计摔破怎么办?
      可用湿润的棉棒(医用棉签即可)或胶带纸将洒落在地面上的水银粘集起来,放进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如饮料瓶等塑料瓶,并在瓶中加入少量水,水可以防止水银蒸发。
      要特别注意的是,收集过程中,动作要快,而且要将窗户打开,保持良好的通风,手尽量不要与水银接触。
      收集好的水银千万不要倒入下水道,如果水银渗入地下水,人们饮用了含有重金属的水,就会危害人体健康。建议将收集好的废弃水银,送交环保部门。
      对掉在地上不能完全收集起来的水银,可撒些硫磺粉,以降低水银毒性。同时将窗户保持长时间的通风,由于汞蒸气密度很大,可利用风扇、换气扇等排风装置,加快将空气中的水银蒸气排除。
      对于被汞污染的房间,可用碘加酒精点燃熏蒸,使碘与空气中的汞生成不易挥发的碘化汞,可以降低空气中汞蒸气的浓度。还可用10%漂白粉液体冲洗被汞污染的地面,也有一定的除汞效果。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