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教你解读三大常规检查报告

教你解读三大常规检查报告

发布于:2016-05-04 09:50   文字:【大】【中】【小】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定期体检已成为很多人的共识。体检,就一定会进行化验检查。而说到化验检查,除了传统必做的肝肾功能检查外,还包括血、尿和便三大常规检查,这些检查对及早发现病变大有裨益。但对于三大常规的化验结果,很多人表示看不懂,经常会有以下几种疑惑。
 
      血红蛋白比正常偏低,是贫血吗?
      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血红蛋白浓度男性低于120g/L、女性低于110g/L,就可以诊断为贫血了。当然,在血常规检验中,贫血的诊断项目还有几项,如MCV、MCH、MCHC和RDW等,这些都是用来诊断贫血的类型的。
 
      血常规检查中白细胞计数和分类异常是炎症的表现吗?
      不一定。
      在某些生理情况下,如年龄、妊娠与分娩、运动、疼痛和情绪影响等,都可以造成白细胞的轻度升高或降低。至于病理情况,最常见的当然是急性细菌感染和化脓性炎症,可导致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比值增多;如果是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的话,可表现为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比值降低,淋巴细胞比值增高;如果有寄生虫感染或过敏性疾病的话,嗜酸性粒细胞的比值可显著增高。
      此外,恶性肿瘤、白血病、心肌梗塞、自身免疫病等均可引起白细胞计数和分类的异常。当遇到细胞形态异常时,医生同时会在检验报告中予以提示的。
 
      尿常规检查发现白细胞,是怎么回事?
      正常生理情况下尿液中可见少量白细胞。如果发现多量白细胞,则表示人体泌尿系统有化脓性炎症,俗称“尿路感染”。通常情况下,我们还可以根据尿三杯试验,确定尿中白细胞产生的部位,从而诊断炎症的类型,如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等。
 
      尿里有红细胞,是血尿吗?
      如果发现尿液中红细胞高于正常参考值,首先应该明确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生理性的最常见于女性月经期留尿,所以做尿常规化验应该避开女性的生理周期。病理性的血尿从外观和出血程度上又可分为显微镜血尿和肉眼血尿,常见于急慢性肾小球肾炎、急性膀胱炎、肾结石、肾结核、肾盂肾炎等。
      临床上还可以应用相差显微镜观察尿液中红细胞的形态,如果尿中红细胞形态明显异常,可判断血尿的来源来自肾实质病变,应该引起重视,并做进一步检查。
 
      尿里有管型,是肾功能有问题吗?
      管型是由原尿中白蛋白和T-H蛋白在肾小管或集合管内聚集形成的,所以尿液中检出管型时,尿蛋白也应该呈阳性反应。因此,管型的检出在尿常规检查中是有较大的临床意义的。
 
      尿检查有结晶,是怎么回事?
      尿液中的结晶,多来自食物或盐类代谢的结果,一般来说没有什么临床意义。但一些结晶只有在病理情况下会出现,如亮氨酸、酪氨酸见于严重的肝实质损伤,胱氨酸见于氨基酸代谢障碍。
 
      尿糖阳性,一定是得了糖尿病吗?
      不一定。
      正常人尿液的尿糖试验应该是阴性的,只有当血糖浓度超过肾糖阈(8.8mmol/L)时,才会出现尿糖。但并不能就此得出“尿糖阳性一定是糖尿病”的结论。
      如果留尿前服用过阿司匹林、维生素C等,均可导致尿糖的假阳性。如果留尿前曾静脉注射过葡萄糖或食用过高糖食物,亦可导致一过性的尿糖阳性。可见,正确留尿对确保结果的准确是非常重要的。
 
      大便隐血阳性,一定是得了胃出血吗?
      不一定。
      传统的大便隐血试验主要被用来检查出血量相对较大的上消化道出血,而对那些出血量较少的早期肠癌的下消化道出血就无能为力。传统的检查方法还很容易受到食入动物的血、肉、肝脏以及维生素C、铁剂等影响,很容易造成试验的假阳性结果。
      因此,定期进行大便隐血试验的初筛,阳性者再进一步进行结肠镜检查,是早期发现大肠癌的重要手段。所以,大便隐血检查已成为体检化验中不可忽略的一个项目。
      由此可见,三大常规虽然是体检中的常规检查项目,但也不容忽视,需要正确解读。其结果不仅是临床医生鉴别诊断疾病的重要依据,也是我们观察生理、病变的参考。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