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高压氧对慢性化脓性骨髓炎的治疗

高压氧对慢性化脓性骨髓炎的治疗

发布于:2016-09-02 16:41   文字:【大】【中】【小】
      骨髓炎是由化脓性细菌引起的骨膜、骨密质、骨松质与骨髓组织的炎症。由于急性化脓性骨髓感染未得到控制,转变为慢性后病程长,反复发作,治疗很困难。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的临床表现为:病变的肢体增粗、变形,皮肤菲薄,窦口经常流出臭脓;严重时局部红肿、痛、发热,脓排出后症状可缓解;如此反复发作,可数月或数年发作一次;窦口皮肤长期受刺激有癌变可能。
      高压氧治疗可以:
      (1)增加病灶区域组织氧分压:试验证明,骨髓炎病灶区、脓腔区氧分压极低,在进行高压氧治疗涉及病灶区内氧分压明显增加。
      (2)对需氧菌具有抑制作用,对厌氧菌的抑制作用更加明显。高压氧与抗生素有协同作用,可以增强抗生素的抑菌能力。
      (3)增加吞噬细胞的吞噬、杀死病原菌的能力,增强吞噬细胞吞噬坏死组织的能力,加速病灶的清除。
      (4)加强肉芽组织、成骨细胞、破骨细胞的功能,促进病变组织修复和骨组织再生,促进骨愈合。
      高压氧对慢性化脓性骨髓炎的治疗一般连续2~3个疗程,若还需治疗者,应休息1~2周后,再开始下一阶段的高压氧治疗。疗程长短,以慢性炎症治愈为准。
      高压氧治疗慢性骨髓炎必须配合手术清除病灶,去除死骨,方可治愈。
      有报道报告慢性化脓性骨髓炎826例,经外科处理后进行高压氧治疗与抗生素治疗,结果治愈461例,有效344例,无效21例,总有效率97.5%。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