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只需7步,缓解护士长期站立痛苦!

只需7步,缓解护士长期站立痛苦!

发布于:2016-10-06 09:37   文字:【大】【中】【小】
      相对一般职业来说,护士需要站立的时间会比较长,一天下来,感觉脚是酸软的,相当疲惫。怎么才能缓解因长期站立引起的腿部疲劳呢?下面摘取一些长时间站立的注意点供大家参考。
      1.站立时,不要总用两条腿一起支撑全身重量,可有所侧重,让两条腿轮换休息。可以踮起脚来,让脚后跟一起一落活动,或做小腿的踢腿运动。上述动作都能引起小腿肌肉强烈收缩,减少静脉血液积聚。
      2.游泳是防治静脉曲张的最佳运动方式之一,因为此时肌体压力得到减轻,而水的压力则有助于增强血管弹性。
      3.少跷二郎腿,因为二郎腿的坐姿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常做腿部按摩,两手分别放在小腿两侧,由踝部向膝关节,揉搓小腿肌肉,帮助静脉血回流。
      4.饮食宜清淡而富有营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可选食山楂、油菜、赤豆等活血之品,还可选食牛肉、羊肉、鸡肉等温性食物,以温通经络。
      5.中午、晚上休息时,将腿垫高15-20厘米,如此可促进腿部血液循环。
      6.每晚睡觉前,要养成用热水洗脚的习惯,忌用冷水洗脚。用热水洗脚能消除疲劳,有利睡眠,更能活血化瘀。
      7.坚持穿医用的高弹力袜,可以减轻和缓解症状,有助于延缓静脉曲张的发展进程。
      在工作之余,可以试试《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推荐的几种脚趾运动方法。
      动作一:双腿直立,脚尖并拢,双手扶椅背。徐徐提身用脚尖站立,保持1分钟;然后放下,身体重量先由脚掌外侧承受再过渡到全脚掌。
      动作二:取坐姿,用脚趾缝夹住某一物品(如手帕)。然后用力将该物体传给另一只脚,直至夹稳。
      动作三:双膝微屈,两脚掌前部夹住放在地上的一书本。然后徐徐抬高身体,用脚尖站立,再徐徐复原。
      动作四:用脚趾从地板上夹起小球。
      动作五:用脚掌外侧着地走动。
      动作六:取坐姿,两脚掌紧紧相触,尽力分开脚趾。
      动作七:席地而坐,不要盘膝,以脚掌外侧着地。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