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静脉血糖与指尖血糖 为何数值不同

静脉血糖与指尖血糖 为何数值不同

发布于:2016-10-06 09:40   文字:【大】【中】【小】
      许多糖尿病病友都有这样的困惑,似乎在医院抽血检查的静脉血糖和自己在家用血糖仪测的指尖血糖,数值总是不太一致,难道是自己的血糖仪不够准吗?那么,静脉血的血糖值和指尖血的血糖值究竟应该信哪个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静脉血糖和指尖血糖在哪些方面有区别,这样的区别会导致检验结果有何不同?简而言之,静脉血糖和指尖血糖的主要区别就是采血部位和检验仪器方法两方面的不同。
      ■采血部位不同血液标本不一样
      静脉血的采血部位是手臂的静脉血管,指尖血的采血部位是手指指尖的毛细血管。这两个采血部位的不同,所采集的血液标本也是完全不同的。
      人体的血液循环,简单来说,就是从动脉血管,流经毛细血管,再到静脉血管。其中,毛细血管是动、静脉血混杂、交换的部位。动脉血从心脏流出来,携带着新鲜的氧气和能量、营养物质,通过遍及身体各个器官、部位的毛细血管,将这些支持生命活动所必须的物质带给各个身体器官、部位,经过一系列的生化过程,这些营养、能量物质被消耗掉支撑生命活动,动脉血也就在这一过程中,缓慢地变为静脉血了。
      动脉血和静脉血在很多生化数据上都有着天壤之别,但动脉血和静脉血之间,不是突然就拉开了距离,在毛细血管内的血液就因为混合了二者,而带有两方面的特性。就拿血糖值来说,动脉血的血糖值高,经过器官组织的消耗利用,静脉血的血糖值自然就低了,而夹在二者之间的毛细血管血糖值低于动脉血、高于静脉血。这个差别在空腹时不太明显,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空腹检查一般是在早上,经过一夜的代谢消耗,又没有饮食摄入,血糖值已经趋于一个稳定的低线了。而餐后毛细血管血糖值和静脉血血糖值的差别就变明显了。有研究数据表明,其差别可以达到0.56mmol/L~0.6mmol/L。
      ■静脉血糖与全血血糖数值不同
      从检验仪器方法来说,所谓静脉血糖值这个说法,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讲法,真正在医院抽的静脉血,到了检验科是要经过一系列处理的。我们看到的化验报告单上的血糖值,其实是将静脉血经过红细胞分离之后,用血浆作为标本,通过一系列的检验手段得到的血糖值。所谓静脉血糖值,其实是血浆血糖值。而患者在家自己操作便携式血糖仪采集的指尖血,没有经过这样复杂的提取处理过程,是标准的全血血糖值,其中有血浆、红细胞等成分。因为红细胞中含的血糖很少,如果用数学“平均”的概念来解释,这个血糖值数据,对于同等体积的全血和血浆,因为全血中含有红细胞,自然会比没有红细胞的血浆要低。
      研究表明,全血的空腹血糖值比血浆的血糖值要低约12%,所以空腹指尖血的血糖值乘以112%,大致等于医院检验科静脉血液检查的血浆血糖值。
      综合考虑上面提到的两方面,我们大致得到这样的结论:空腹时指尖血糖值较低,而餐后静脉血糖值较低。那么,糖尿病患者可能会问了,这么复杂的血糖监测数值,究竟应该以哪一个为准呢?对于日常生活中血糖值的控制,您完全可以参照医生在健康宣教中给您设定的标准来进行检测。
      2016年,美国糖尿病诊断标准指南提出,对于大部分非妊娠成年糖尿病患者而言,血糖控制的指标:空腹毛细血管血糖 4.4mmol/L~7.2mmol/L、餐后1小时~2小时毛细血管血糖最高值不超过10.0mmol/L。老年患者特别是应用胰岛素治疗的老年糖尿病患者,为了减少低血糖事件发生的风险,血糖控制的指标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适当放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