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你常吃的这种红果子竟然这么万能!

你常吃的这种红果子竟然这么万能!

发布于:2016-11-01 14:24   文字:【大】【中】【小】
      番茄是我们对西红柿的爱称。众所周知,西红柿是一种既能当蔬菜又能当水果的美味食物,而且因为它的养生功效,它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西红柿的养生功效
      1.健胃消食,润肠通便
      西红柿所含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能促使胃液分泌,增加胃酸浓度,调整胃肠功能,有助胃肠疾病的康复。所含果酸及纤维素,有助消化、润肠通便作用,可防治便秘。
      2.清热解毒,生津止渴
      西红柿性凉味甘酸,有清热生津、养阴凉血的功效,对发热烦渴、口干舌燥、牙龈出血、胃热口苦、虚火上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3.降脂降压,利排尿
      西红柿所含维生素C、芦丁、番茄红素及果酸,可降低血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还含有大量的钾及碱性矿物质,能促进血中钠盐的排出,有降压、利尿、消肿作用,对高血压、肾脏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4.抗血凝聚,防脑血栓
      国外研究发现,从番茄籽周围黄色果冻状的汁液中分离出来了一种被称为P3的物质,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功效,可以防止脑血栓的发生。患冠心病及中风的病人每天适量饮用番茄汁,有益于病的康复。
      5.防癌抗癌,延缓衰老
      近年来研究证实,西红柿中所含番茄红素具有独特的抗氧化作用,可清除体内的自由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效地减少胰腺癌、直肠癌、口腔癌、乳腺癌的发生,阻止前列腺癌变的进程。西红柿还含有防癌抗衰老的谷胱甘肽,可清除体内有毒物质,恢复机体器官正常功能,延缓衰老,故西红柿拥有“长寿果”之美誉。
      6.防白内障,黄斑变性
      西红柿所含维生素A、C可预防白内障,还对夜盲症有一定防治效果;番茄红素具有抑制脂质过氧化的作用,能防止自由基的破坏,抑制视网膜黄斑变性,保护视力。
      7.美容护肤,治皮肤病
      西红柿所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C,有祛雀斑、美容、护肤的功效,治真菌、感染性皮肤病。另一项研究显示,番茄汁还对消除狐臭有一定作用。
      8.增进欲望,维护功能
      番茄红素吸收后聚集于前列腺、肾上腺等处,促使前列腺液分泌旺盛。
 
      吃西红柿的注意事项
      1.番茄红素必须在加热或有油脂的情况下,才能被人体吸收。特别是加热,对增加番茄红素的吸收格外有益。因为加热后番茄的细胞壁破碎,番茄红素能得到充分释放。番茄汁、番茄酱、番茄沙司等番茄制品都是经过加热处理的,能大大提高人体对番茄红素的吸收利用率。
      2.不宜生吃,尤其是脾胃虚寒及月经期间的妇女。如果只把番茄当成水果吃补充维生素C,或盛夏清暑热,则以生吃为佳。
      3.不宜空腹吃。空腹时胃酸分泌量增多,因番茄所含的某种化学物质与胃酸结合易形成不溶于水的块状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造成胃不适、胃胀痛。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