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这些痣可能发生癌变,一定要尽早切除!

这些痣可能发生癌变,一定要尽早切除!

发布于:2016-11-01 14:26   文字:【大】【中】【小】
      痣是什么?
      痣,又称色素痣、痣细胞痣,是由痣细胞产生的,通常较小的色深的皮肤新生物。这些痣可在出生时或出生后出现,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多,日晒也可以增加暴露部位皮肤痣的数量。目前已知,几乎半数的黑色素瘤(恶性皮肤肿瘤)都发生于先前存在的痣上,也就意味着,普通的痣是许多黑色素瘤发生的基础。

      哪些痣容易发生癌变? 
      痣的癌变风险与痣的大小、数量以及其他因素有关:
      痣越大,癌变风险越高。黑色素瘤风险与大型或巨大型(大于20cm)的痣有关;
      痣越多,癌变风险越高。当一个人全身超过10-20个痣时,患黑色素瘤的风险将有所增加;
      其他危险因素。长时间日光暴露、浅肤色、浅色眼睛、淡黄或红色毛发、儿童期发生水疱性晒伤、重度雀斑和皮肤不易晒黑而易晒伤者、有血缘关系近的亲属患有黑色素瘤等。

      早发现痣癌变治愈率高
      通过临床数据可知,超过1/5的黑色素瘤患者可发生肿瘤转移,与致死相关。而早诊断和恰当的外科切除,可使低危黑色素瘤(浸润深度小于1mm)的治愈率超过90%。由此可见,早期发现有癌变倾向或已经癌变的痣显得格外重要。

      如何早期发现痣癌变呢?
      美国癌症联合委员会(AJCC)用ABCD标准诊断来帮助理解、记忆:A是不对称,B是边缘不规则,C是色彩多样性,D是直径大(大于6mm)。
      当痣发生以下变化时要警惕黑色素瘤,及时去医院就诊:1.痣近期变大,特别是带有不规则的边缘;2.痣颜色变深;3.有炎症反应;4.有点状颜色的改变;5.出血;6.皮肤破溃;7.有痒感;8.有疼痛感。
      如果痣出现上述变化,要引起重视,任何怀疑的痣都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行活检以明确或排除。

      如何有效防止普通痣发生癌变?
      1.防晒。避免刻意寻求日光浴或晒黑行为,高SPF值、宽幅防晒剂能在预防黑色素瘤中起一定作用;
      2.去除颈、腰或易受刺激部位的痣,去除不易观察部位的痣;
      3.口腔、生殖器粘膜突然出现痣应该行活检,因为这些部位的痣较罕见;
      4.对于小型和中型先天性痣可进行基础性拍照和终生年度随访;对于巨大型先天性痣,出生后就有可能恶变,多数专家推荐推至6月大后再行手术切除;
      5.如发现痣有上述恶变征兆,应早诊断早治疗。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