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口罩 你选对用对了吗

口罩 你选对用对了吗

发布于:2016-12-05 10:43   文字:【大】【中】【小】
      污染空气中的细颗粒物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影响,因此作为防护器具的口罩已经从传统概念中的防寒保暖用品转变成为防止空气污染物吸入、阻挡细菌、病毒传播的生活必需品。
      《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中对于口罩的防护效果、安全性能、过滤效率、呼吸阻力和呼吸阀盖牢度等关键指标都做出了明确的要求。按照标准规定,佩戴各防护等级口罩后,能使吸入的PM2.5浓度降低至7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即过滤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要达到良及以上水平,才是合格的日常用防护口罩。
      口罩分四级,要按污染程度选用
      戴防护口罩主要用来防止细颗粒物。细颗粒物是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细菌颗粒物粒径为0.5微米~5微米、喷嚏咳嗽飞沫粒径90%为2.5微米~28微米、小花粉粒径为4微米~8微米。此标准的防护对象既能有效防护细颗粒物(PM2.5),也可用于对普通细菌、飞沫、花粉的防护,还可以防护大粒径颗粒物。
      与以往口罩标准不同,此标准特别设置了防护效果的指标,防护效果综合考量了过滤效率及口罩与人面部结合的密合性。指导在空气环境受到污染时,公众根据不同污染情况选择适合的口罩。按照防护性能,此标准将口罩的防护效果等级分为A级、B级、C级、D级四级;各级对应的防护效果分别不低于90%、85%、75%、65%;各级对应适用的空气质量指数类别分别为:严重污染,即PM2.5浓度达到500μg/m3;严重及以下污染,即PM2.5浓度≤350μg/m3;重度及以下污染,即PM2.5浓度≤250μg/m3;中度及以下污染,即PM2.5浓度≤150μg/m3。
      好口罩既要过滤效率高,又要贴合好
      口罩的防护效果不仅与口罩材料的过滤效率有关,还与人面部结合的密合性(泄漏率)密切相关。呼吸防护用品与人体面部密合的是否紧密,直接影响防护效果。根据流体力学原理,气流首先流向阻力小处,如果口罩与人体面部密合不好,呼吸气流首先穿过口罩直接与人体面部接触,而不通过过滤材料,无论滤料的过滤效率多高,均起不到滤过作用,口罩的整体防护效果就难以保证,口罩周边哪怕是1mm的缝隙也会造成防护效率的显著下降。因此,过滤材质过滤效率高、口罩结构设计与人面部结合的密合性好时,才会有好的防护效果。厂家生产、测试产品时使用的是标准头模,而现实生活中每个人脸型各不相同,没有一个万能的设计能适合所有人的脸型。人们需要根据自己的脸型选择适合的口罩。
      口罩是否合适,有办法试出来
      专业选择适合口罩的方法是做一下适合性检验。适合性检验是利用人的味觉,用专用工具发出苦味或甜味的颗粒物,如果戴口罩后仍然能够感觉到味道,说明口罩存在泄漏,否则说明适合性良好。
      人们可用下面的方法选出适合自己的口罩。佩戴口罩完毕后,将双手五指略弯曲并合拢,分别扣在口罩的左右两侧,进行深吸气,如发现口罩周边均紧吸在面部则基本佩戴密合性良好,过程中还可以配合转头、低头、抬头等常用动作,反之则需要重新进行调节,如反复调试后仍存在漏气,说明您不适合此面型的口罩。
      口罩连续佩戴别超过两小时
      口罩防护性能越高,呼吸阻力就越大,佩戴者需要费更多的力来实现气体交换,因此对舒适性能的影响也就越大。随着使用时间增加,当吸气阻力过大时,人会出现头晕、胸闷等不适症状。如有不适,应立即摘除口罩。长时间戴口罩无益于健康,每次连续佩戴时间建议不超过两个小时。当空气细颗粒物浓度大于500μg/m3,可通过减少户外活动保护自己。此标准仅适用于成人,不适用于儿童。对于心肺功能有问题的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佩戴口罩需要慎重,能否佩戴建议遵从医嘱。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