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量血压到底量左手还是量右手?

量血压到底量左手还是量右手?

发布于:2017-01-09 08:44   文字:【大】【中】【小】
      测量血压是有正常差异的,左上臂和右上臂可能不一样。那么,测量血压是量左上臂还是右上臂?我们结合《中国血压测量指南2011》跟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正常人一般右上肢血压高于左上肢,两者相差5-10mmHg,这是血管解剖生理决定的。因为右肱动脉来自于头臂干的分支,左肱动脉来自左锁骨下动脉。头臂干和左锁骨下动脉都来自于主动脉,而头臂干是主动脉的较大的分支,左锁骨下动脉分支较小,所以右边血压自然比较高些。所以临床中目前普遍以右手血压为主。
      但也有不少人左上臂血压更高一些。许多研究均发现左、右上臂血压有差异,而且这种差异与用左手或用右手无关。高血压患者臂间血压差异≥5mmHg占31%,左、右上臂血压的某一侧高于对侧的比例相当(即:左上臂比右上臂血压高的情况,与右上臂比左上臂血压高的情况比例都大约是50%)。
      因此,指南推荐第一次检查时应测量左、右上臂血压。当左、右上臂血压不一致时,采用数值较高侧手臂测量的血压值。所以初次测血压的人,可以选择左、右上臂血压都测,以明确哪侧手臂血压较高,以血压高的一侧作为血压测量的上肢。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形成左、右臂血压差以后,在一段时间内方向是不会改变的,下次测的时候就以血压高的一只手为准就行。比如以左手为标准,那就每次都测左手。但通过较长的一段时间差值可能会有改变,所以还需定期再次测量左、右手血压差方向是否有改变。
      健康人两上肢血压可有 5~10 mmHg 的差异,但若臂间血压差异持续 >20 mmHg 时,高度提示主动脉弓缩窄及上肢动脉闭塞等血管病变。老年人及糖尿病或某些疾病患者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建议测量多种体位血压,需要时可以测量卧位或站立位血压,站立位血压测量应在卧位改为站立3分钟后进行。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