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别让高胆固醇“堵”了你的血管

别让高胆固醇“堵”了你的血管

发布于:2017-01-09 08:47   文字:【大】【中】【小】
      多年来大家认为胆固醇是个“坏东西”,吃多了会堵住血管。而最近美国和中国陆续发布的新版膳食指南,都取消了每天300毫克胆固醇摄入的限制,许多人惊呼胆固醇被“沉冤昭雪”了。好多人以为血胆固醇高也没事儿了,药也停了;吃货们觉得内脏、肥肉也“解禁”了,吃鸡蛋不需要数数儿了,可以尽情享受了……
      这里先给出五个字的结论:你理解错了!那么胆固醇真的会堵血管吗?使用那么多年的膳食胆固醇限量为什么取消?高胆固醇真的无害了吗?让我们一起来好好认识一下胆固醇。
■到底是什么引起心梗、脑梗?
  结论:坏胆固醇升高是关键因素。
      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人数已经超过2.9亿,每2个去世的中国人中就有1人是心脑血管病引起。目前,60岁以上中国人动脉粥样硬化患病率高达80%。令人惋惜的是,因心血管病猝死的中青年人已占心血管病死亡的1/5,他们根本没有机会被送到医院救治。这到底是怎么引起的?血管又是怎么被“堵”上的?
      有确凿证据证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俗称坏胆固醇)增高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坏胆固醇水平升高,会损伤血管,使血管壁上形成脂质斑块(即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逐渐增大,将导致血管狭窄,从而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有些斑块就像不定时炸弹,不稳定的斑块破裂引起血栓栓塞,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梗死,短时间内就可夺去生命。
      近年有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居民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是由于血液胆固醇升高所引起。事实告诉我们,控制坏胆固醇升高,能显著降低心梗、脑梗及死亡风险。坏胆固醇在一般人群应该低于3.4mmol/L,如果是心血管病患者则要控制在2.6mmol/L以下,甚至1.8mmol/L以下。需要注意的事,若血胆固醇指标异常,一定要遵医嘱进行降脂达标。
■胆固醇是吃进去的吗?
  结论:1/4是吃进去的,3/4是自身肝脏合成的。
      有15%~25%的人对膳食胆固醇非常敏感,高危人群应严格控制饮食。我们吃进去的胆固醇主要来源于肥肉、鸡蛋、内脏等动物性食物。通常胆固醇高的食物也会富含饱和脂肪酸,即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食物同源。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健康人而言,天生就具有维持血液胆固醇稳定的机制,也就是如果从外部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多了,自身合成的胆固醇就会相应减少,以控制总量不变,可以“维稳”。虽然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对人体血液中总胆固醇影响相对较小,但每个个体对胆固醇稳态调节能力差异很大,有15%~25%的人对膳食胆固醇敏感,也就是“维稳”能力较差,即饮食摄入/吸收胆固醇增多,会使体内血液总胆固醇显著升高。而这群人就要小心病从口入了。胆固醇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它是合成细胞膜、胆酸、维生素D的重要原料,但问题是多数人的血液胆固醇水平超过了人体的实际需要,当其在体内累积过量时,就会对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说,适量摄入动物性食品,对补充身体必要的营养成分是有益的;但如大量无节制摄入,也将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风险。
■胆固醇“解禁”了,吃鸡蛋就不用限量了?
  结论:有度才有健康——取消胆固醇摄入上限并不等于可以无节制摄入。
      中国、美国的新版膳食指南陆续取消了每天300毫克胆固醇摄入的限制,所以吃货们觉得这是福音。吃鸡蛋不用数数儿了,卤煮、肥肉也“解禁”了,可以尽情享受了。其实,适量是任何营养素和食物摄入都应当遵循的原则。随着人们膳食模式的改变,动物食品摄入增多,血胆固醇升高是不争的事实,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在升高。所以在膳食中强调低胆固醇、低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是对您和家人的健康负责。关于吃几个鸡蛋、内脏吃多少的问题,看看权威的说法。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强调“营养均衡”和“食物多样化”,其中对蛋类、内脏类、脂肪类有明确的建议:
      蛋类建议每天40克~50克(大约1个鸡蛋的量),吃鸡蛋不弃蛋黄;动物内脏含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和一些微量元素,建议每月食用2次~3次,每次25克(半两)左右;而脂肪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动物油、肥肉)摄入过量是目前中国人膳食失衡的一大问题,指南建议每天烹调油用植物油,摄入量为每人25克~30克(半两左右)。
      对于普通健康人来说,如果能够做到均衡营养和食物多样化,那就不需要担心胆固醇摄入超标的问题了。但需要强调的是,居民膳食指南是指导健康群体和大众的科学建议。针对已经患有高胆固醇血症人群,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必须强调应严格控制膳食中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血脂异常防治指南建议每天胆固醇摄入量<300毫克)
■“坏胆固醇”高了怎么办?
  结论:早诊早治,加上均衡营养、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精神愉悦的健康生活方式,是保持健康的关键。
      根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订版)》的建议,动脉粥样硬化等高危患者应当降低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性食物摄入;选择能够降低坏胆固醇的食物,谷类、薯类和全谷物等植物性食物中含膳食纤维、植物固醇等,可以影响胆固醇的吸收或降低血液胆固醇水平;保持健康体重;戒烟限酒控盐;要保证每周5天~7天,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等。这些都是有效预防心肌梗死和卒中等心脑血管事件的重要方法。
      同时,高胆固醇血症往往是自身合成的胆固醇增多,或清除障碍所致。因此,必须在膳食控制的基础上,早诊断、早干预,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低坏胆固醇的药物。目前医学界公认,他汀类药物是降低坏胆固醇水平最强且能显著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的一线药物,大量研究已表明其长期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延伸阅读
 
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控制坏胆固醇
      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模式,膳食纤维、植物固醇等可以影响胆固醇的吸收或降低血液胆固醇的水平。芹菜、玉米、燕麦等都属于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同时,所有植物性食物中都含有植物固醇,只是加工越精细,植物固醇的含量越低,即全麦粉>标准粉>富强粉>饺子粉。杂粮,比如紫米、薏仁米、青稞等植物固醇的含量更高。
 
为什么中、美膳食指南要取消胆固醇摄入上限
      目前营养学界对营养素摄入量未制定上限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营养元素摄入多少与健康风险无关,二是尚缺乏充分的科学依据。此次2015年美国膳食指南取消胆固醇上限数值主要基于后者。
      此外,另一个原因是经过评估,2010年~2015年,美国人群胆固醇平均摄入量为每天270毫克,并没有达到此前指南提出的300毫克限定值,因此认为无须在指南中要求上限了。即便如此,指南中还特别写明,取消“每日胆固醇摄入量低于300毫克”的限制,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考虑胆固醇的控制了。
      近40年来,大量科学研究的结果表明,每日300毫克总胆固醇摄入量与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关系不确定。因此,2013年中国营养学会在“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制定中去除了胆固醇上限数值,由于缺乏研究数据,也就未制定限定值。同时,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如果均衡摄入相关食物,是可以避免胆固醇摄入超标问题。所以应该明确的是,取消每日300毫克胆固醇摄入上限,并非可以无节制、无限制地多摄入胆固醇。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