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 你可要小心了

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 你可要小心了

发布于:2017-03-04 10:30   文字:【大】【中】【小】
      正常情况下,每个人的排便都有一定的规律性,或每天一次,或隔日一次。不过一个人一生中总有拉肚子或者便秘的时候,这是正常现象。但是有一些人,不是便秘,便是腹泻,长期交替出现,可一定要警惕噢!
      为何会腹泻、便秘交替出现
      调节肠道(也包括其他内脏)的神经叫“植物神经”,中枢神经特别是大脑的高级神经活动与内脏的联系,是通过这些“植物神经”直接或间接地发挥调节作用的。所谓“间接地”,就是说中间要通过内分泌腺的分泌功能发挥效应。
      植物神经有两类,一类是交感神经,一类是副交感神经,两者的作用既有不同,又是相辅相成的。例如,交感神经能抑制肠道的运动和分泌功能,而副交感神经却可以增强肠道的运动和分泌功能。
      当肠道的某一部位发生“器质性”或“功能性”改变时,就会对植物神经产生刺激,植物神经系统把这些连续不断的刺激信号冲动传到大脑皮层,时间长了又可导致大脑皮层的调节功能紊乱,副交感神经中枢便会乘机从大脑皮层的控制下解脱出来,兴奋性增强,受它支配的肠道运动加快,病人出现腹泻;该神经兴奋过久,可因“疲劳”而逐渐衰退并转为抑制,肠道肌肉也就慢慢地松弛下来,蠕动减弱,结果又引起便秘。这种便秘临床上称为“弛缓性便秘”。
      而有些疾病由于副交感神经中枢受到刺激物的强烈刺激而处于极度兴奋状态,使结肠远端持续痉挛,结果引起“痉挛性便秘”。这种病人往往排出很细的带状大便或羊粪蛋样大便。结肠的痉挛继续加深,肠道蠕动又复增,大便由便秘又转为腹泻,由此周而复始。
      由此可以看出,凡是肠道运动功能紊乱的患者,便会出现有时便秘(肠蠕动缓慢),有时腹泻(肠蠕动过快),或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
      可导致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的疾病
      1.肠结核。本病一般见于中青年,女性多于男性,病变部位主要位于回盲部,也可累及结肠及直肠。肠结核主要包括3种类型,溃疡型肠结核、增生型肠结核以及混合型肠结核。溃疡型肠结核常伴腹泻,粪便糊样,多无脓血,不伴里急后重,有时会腹泻与便秘交替。增生型肠结核以便秘为主。
      2.粪块填塞。以中老年人为多,在便秘时,腹部隐隐胀痛,每有便意,却不能如愿。在左下腹可摸及一个长形的硬块,有时又会突然发生水样腹泻。当粪块排尽后,左下腹的肿块则迅速消失,腹泻亦随之停止。其实,这肿块是粪块留滞在肠腔的表现。这种腹泻系假性腹泻。
      3.结肠癌。在中老年人中为多。无论发生在横结肠、左曲结肠、右曲结肠等部位,都可出现体重明显下降、贫血非常显著、乏力纳呆以及腹部不同程度的疼痛。如横结肠癌,常在脐周可扪及能移动的与大便没有关连的肿块;如左曲结肠癌早期,在不完全性肠梗阻时,虽然也有交替性便秘和腹泻的症状,但是其腹部肿块却不易摸及;如右曲结肠和盲肠癌肿,都可以在腹部右侧扪及肿块。
      4.肠易激综合征(IBS)。IBS是一种以腹痛或腹部不适伴排便习惯改变为特征、而无器质性病变的常见功能性肠病。主要分为腹泻型、便秘型和混合型。腹泻型IBS常排便较急,粪便呈稀水样,一般每日3-5次,少数严重发作期可达十余次,可带有黏液,但无脓血,部分患者腹泻与便秘交替发生。便秘型IBS常有排便困难,粪便干结、量少,呈羊粪状或细杆状。
      5.肠梗阻。儿童中多见的是肠套叠、蛔虫阻塞症,中老年人中多见的疝气、肠粘连症、肿瘤等都可引起肠梗阻。在肠腔不完全阻塞时,因梗阻近侧的肠道受累发炎,所以交替性便秘和腹泻也是常见的。当肠腔梗阻逐渐增加时,可发生便血和假性腹泻。
      6.肝硬化。有慢性肝炎者易患。一天2-3次大便,总是以稀薄为主,有时可出现油花样粪便。几天大便不通所解下的粪块,大多是坚硬、浅黄色和不消化食物为多。
      7.区域性回肠炎。患者在20-40岁之间为多,其特征是常有发热及阵发性腹绞痛,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X线片可见回肠呈打结状、小肠曲膨胀、盲肠近侧可呈残缺钡影和狭窄。
      上述这些疾病,不仅都有交替性便秘与腹泻的症状,并且都有不同程度的腹痛现象。因此在使用止泻药、止痛药及泻药时,必须谨慎为好,以免延误对因治疗。
      此外,便秘患者服用某些药物后可能腹泻,停用药物后往往又出现大便干燥,甚至便秘;便秘患者使用灌肠术进行通便时可能出现腹泻,停用灌肠术后又常出现便秘。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