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快长高 春天是“黄金期”

快长高 春天是“黄金期”

发布于:2017-04-04 10:43   文字:【大】【中】【小】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
      世界卫生组织一项研究证实,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其中春季(3月-5月)长得最快,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天的2倍-2.5倍。
      很多妈妈知道,想要孩子长高个,需要补钙。但其实,人体在膳食中对钙的吸收还不到10%。而想要促进钙的吸收,必须要有维生素D的协助。晒太阳、接受紫外线的“洗礼”,是获取维生素D最简单而又最重要的方法。紫外线的照射转化成维生素D,被人体吸收,从而促进胃肠道对钙的吸收,使孩子骨骼长得更好、更快。在一年四季中,春天阳光中的紫外线含量是最高的,所以孩子在春天补钙更容易吸收,因而也更容易长高。
      传统医学理论强调“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人体也不例外。因为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功能、消化功能都有明显的加强,儿童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为他们的身高增长创造了“黄金条件”。
      孩子长高的三个黄金期
      与成人相比,儿童是一个处在不断生长发育的特殊阶段,其中婴儿期和青春期的生长速度最快。有些儿童由于营养障碍、盲目使用滋补品干扰正常生长发育甚至出现性早熟,提前使生长发育停滞;有些儿童则没从营养、运动、睡眠等方面进行调节,错过了长高的最好机会。生长过程因动物的种属不同而各异。有的动物,如大鼠,在整个生命过程中是不断生长着的,只是其生长速度在后期有所减慢而已。而人的生长,是有规律可循的,每个时期的生长速度是不一致的。
      婴幼儿期3岁以下(生长快速期):出生至头两年,孩子快速生长,主要受怀孕期胎儿在子宫内生长情况的影响。出生后第一年生长速度最快,可增长25厘米;第二年生长速度为10厘米。
      儿童期3岁-青春期(生长速度减缓期):从3岁开始直至青春期开始前(女孩9-11岁,男孩11-13岁),此期间生长主要由生长激素调节,每年增长5厘米-7厘米。
      青春期10-18岁(生长加速期):由于生长激素及性激素的调节,男、女儿童进入青春期后生长再次加快。其中生长激素对人体的生长起着主导作用;性激素除促进生长外,尚有促进性成熟和骨成熟作用,导致身高增长至停止。男孩在整个青春期身高可增长25厘米-28厘米,女孩身高可增加25厘米左右。此后,过了青春期发育成熟,骨骼完全钙化,身高也就停止生长。
      人体的长高是全身性的增长,但是最突出的是四肢的长长,尤其是下肢的增长。人体的长高关键在于长骨的增长。长骨的两端骨骺和骨骺板与骨的生长或骨长轴的增长或身高的进展关系极为密切。软骨的骨化不断地在骨骺和骨骺板内进行。骨骼内的骨化不断地向干骺方向延展,从而使骨长轴增长,人也就长高了。一旦当骨骺的骨化完成以后,骨骺板与骨骺同骨干就完全融合,形成了骺线,自此以后,人再也不可能长高了。
      早睡的孩子长个子
      儿童的身高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密切的关系,可以通过改善环境因素达到增高的目的。
      1.保证营养:充足、均衡的营养素供给是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特别要适当补充动物性蛋白,以求最佳的蛋白质利用率。一些重要的微量元素如锌、铁和B族维生素在动物性食物中较丰富,缺乏这些营养素也容易造成孩子身材矮小。而钙、磷元素及维生素D作为骨骼的重要物质基础,对身高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教育孩子不挑食、不偏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2.坚持体格锻炼:体格锻炼能促进孩子骨骼、肌肉、关节、韧带的发育和功能健全。督促孩子每天至少要有20分钟-40分钟的有效运动时间,在这段时间孩子的心率达到120次/分钟-140次/分钟,出汗、发热、面色红润。能够增进食欲、促进睡眠、给予骨骼一定程度纵向压力的运动对长高都有益。
      3.保证充足的睡眠,愉悦的环境、心情:督促孩子每天早睡、早起,要有充分的8小时-10小时的睡眠,使体内生长激素和其他生长发育有关的激素处于最佳的分泌和发挥功能的状态,以发挥最大的生长潜能。保持良好的心情和积极的情绪,不要给予孩子过重的学习和精神压力。心情愉悦是身高增长的催化剂。
      俗话说,“春困秋乏”,其实人体在春天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尤其是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为了促进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更加需要优质睡眠的支持。能睡的孩子个子高。美国《睡眠》杂志曾发表的两项研究报告称,睡眠不足或睡眠过多均可导致中年人大脑老化,而贪睡的婴儿则更容易长高。充足的睡眠对孩子的身高增长大有益处,因为绝大部分生长激素是在夜间熟睡状态下分泌的,深睡眠时间越长,生长激素分泌的量就越多,而孩子将长得更高。若因为各种原因影响了孩子的夜间睡眠,就会直接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是与天时交替相符的,入睡和起床的时间固定,形成规律、稳定的睡眠周期,生长激素的分泌时间会比入睡早、睡眠足但作息不规律的孩子要长。
      4.不可乱服“增高药”:先天因素、遗传因素、营养水平、青少年自身健康状况、激素分泌水平、体育锻炼、睡眠等多种因素均可影响儿童身高,不可能有哪一种“增高药”能“包治”百病,解决所有的问题。可能起到“拔苗助长”的作用,甚至造成早熟。
      5.不要盲目等待:身材矮小已经成为当今儿童生长发育中最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也是儿童自身、家长、老师、社会都极其关注的问题。尽管如此,医院矮小门诊发现,儿童矮小症虽成为不少家庭及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发现孩子身材矮小后,家长都采取了正确的态度。许多家长期待孩子可能“晚长”,而一味盲目等待,一拖再拖,待孩子因为求学、就业需要发现身高不足时才来就诊,这时孩子的骨骺接近或已经闭合,生长潜力已非常有限,因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常常追悔莫及。因此,矮小的儿童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