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过多摄入味精会使血压增高

过多摄入味精会使血压增高

发布于:2017-06-05 16:43   文字:【大】【中】【小】
      高血压,特别是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生与人们平时的饮食关系十分密切,略有医学知识的人都知道,食盐过多会使血压升高。所以,不少中老年人很注意饮食的咸淡。其实,在调味品中,除食盐以外,过量食用味精同样也可引起血压升高。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谷氨酸对改进和维持丘脑的机能十分重要,还有降低血液中氨含量的作用,可作为精神病人的中枢及大脑皮层的补剂,可改善神经有缺陷的儿童的智力,这是它有益的一方面。常吃味精的人会有这样的体会:味精吃多了会口渴,这是因为味精中含钠的原因,而这恰恰就是对血压不利的一方面,与食盐的弊端近似。
      正常成人每日摄钠1~2克便可满足生理需要,如过食则可造成体内水钠潴留,导致血管管腔变细,血管阻力升高,同时血容量升高,加重心、肾负担,进一步使血压升高。调查表明:平均食盐每增加1克,收缩压(高压)就增加2mmHg,舒张压(低压)就增加1.7mmHg。而60岁以上的人对钠的摄入尤为敏感,所以,老年人对味精的摄入应该与食盐一样慎重。患有高血压、肾炎、水肿等疾病的病人更是如此。
      婴幼儿的情况是否与此相同呢?有人将新生儿分为两组,均是母乳喂养,13个月时增加相似的固体食物,一组食物中的含钠量仅为另一组的1/3,到25个月时进行比较,食物含钠低的那组,收缩压比另外一组低2.1mmHg。这样推测,若从婴幼儿起减少钠的摄入(其中包括食盐、味精等)可使人的血压水平下降。所以,婴幼儿时期以不吃食盐为宜,味精当然也以不放为好。
      我们日常生活中对盐和味精等调味品的需要,某种程度上只是味觉上的一种习惯,并非真正的身体需要,而且越是血压高的人,味觉越不灵敏,越是要求味道的浓重,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为从根本上使血压得到控制,应从忌口开始做起,少吃盐和味精,慢慢纠正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利于健康长寿。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