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胸痛中心心梗患者的生命通道

胸痛中心心梗患者的生命通道

发布于:2017-09-06 16:04   文字:【大】【中】【小】
     不少人认为,心血管疾病只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和年轻人无关,其实不然。医生发现,近些年二三十岁的人得冠心病,发生心肌梗死的情况并不少见,有人甚至会猝死。特别是在紧张、劳累、运动量过大等情况下,很容易发病。
      心肌梗死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突发胸痛,被及时送到了急诊,医生为他做了介入手术置入支架,开通了血管,他得救了,但是故事并没有结束。他出院后并没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没有戒烟和规律用药,导致血管出现了再次狭窄,三年内做了两次手术。
      心肌梗死是最严重的心脏病之一,研究显示,大约超过30%的心脏性猝死原因是心肌梗死。即使未发生猝死,如果治疗不及时,大面积心肌梗死也会引起心力衰竭,影响生活质量。
      在年龄的增长和长期不健康生活习惯的影响下,人的冠状动脉中会慢慢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包子一样皮厚馅少的斑块像死火山一般不会爆发,但斑块体积增大会阻塞血流影响心肌供血;饺子一样皮薄馅多的斑块一旦遇到外部环境变化,会像活火山一样爆发,血管内急性血栓形成,完全阻塞管腔,导致心肌坏死,这就是心肌梗死。
青年人PK老年人,谁更危险
      患冠心病包括心肌梗死的风险可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总体而言,老年人比青年人患心肌梗死概率更高。研究显示,在所有入院诊断为心肌梗死的患者中,45岁及以下仅占10.4%,46岁~54岁的占20.5%,55岁以上为69.1%。也就是说,青年人并不比老年人更易患心肌梗死,但是青年人一发病就是心肌梗死,往往没有心绞痛等先兆症状。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通常有心绞痛病史,会提前敲打一下,“不好,要发作”。这主要是因为血管狭窄,可以形成侧支供血,当血管狭窄导致心肌缺血时,一些比较正常的血管可以通过这个通道输送血液给缺血的心肌,从而有一点补偿作用。
      心肌梗死也有性别歧视,尤其是青年人。弗莱明汉研究显示,55岁之前,男性和女性10年内患心肌梗死的风险分别为51.1‰和7.4‰。女性绝经之前有雌激素保护,患冠心病和心肌梗死概率低于同龄男性,绝经之后女性与同龄男性患冠心病的风险差异不明显。
吸烟的青年人更容易发生心梗
      研究显示,青年人心肌梗死者的吸烟率高达51%~89%,是健康青年人的5倍。与老年心肌梗死患者相比,青年患者每天吸烟量更大。
      遗传和基因也很重要。40%~70%的青年心肌梗死患者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父亲和兄弟在55岁以前或母亲和姐妹在65岁以前发生冠心病),青年心肌梗死患者中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的比例是老年患者的2倍。
      目前的基因研究已经证实,9p21等基因与青年心肌梗死相关。高脂血症,主要是高胆固醇血症也是诱发心梗的危险因素。青年心肌梗死患者胆固醇合成能力更强,胆固醇水平更高。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患心肌梗死概率高达38%。另外,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等,也是青年人易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急救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及早开通血栓堵塞的血管,是治疗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方法。开通血管方法有溶栓和急诊介入手术置入支架。与溶栓治疗相比,介入手术开通血管更有效,出血风险更低,更为安全,应为首选。置入支架使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从15%左右降低到3%~6%。
      另外,时间观念很重要,一旦怀疑发生心肌梗死应立刻拨打急救电话。开通血管越早,效果越好,时间就是生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