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别拿睡觉不当回事

别拿睡觉不当回事

发布于:2017-10-07 09:45   文字:【大】【中】【小】
      睡眠是人的一种本能,是中枢神经内部发生的主动过程而不是神经系统的被动反应。人由于恒定的阴阳交替的节律而形成了睡与醒的规律,其间充足的睡眠是生物钟正常运作的需要,是弥补生物钟低谷的需要。睡眠可有效保护大脑细胞,促进脑部发育,保存脑的能量,巩固记忆,促进大脑功能的最佳发挥,还可使受伤的脑细胞逐渐恢复。
      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为睡眠时间。无论什么人,每天都得保证足够的睡眠,否则难以拥有清醒的头脑,难以获得旺盛的精力。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存压力的增大,人类的睡眠时间被剥夺了许多。尤其是脑力劳动者,不但面临着睡眠时间的缩短,而且遭受着睡眠质量的降低。奋斗是人生的主旋律,但奋斗必须在保证起码的睡眠基础上进行。人在奔波和进取的快速轨道上,体力和脑力的疲劳在所难免。疲劳就得休息,而休息的方式虽然很多,但最到位的休息永远是睡眠。只有大脑皮质抑制很深的酣睡,才能有效消除疲劳,才能使人醒后思路清晰,精神焕发,事半功倍。如果睡眠的数量不足,质量不高,轻者可使人头昏脑涨,肢倦乏困,反应迟钝,注意力不能集中,重者会对人的免疫系统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或可使人在机能的紊乱和衰竭中付出生命。这些问题尤其应引起那些经常熬夜者的重视。睡眠必须是高质量的,如果是浅睡眠,即使睡的时间很长,也收不到休息的效果。中医认为,子时熟睡以养阴,午时少寝以养阳,即按时晚睡和午睡是防止透支健康的重要方法。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