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天冷了这4个部位要注意保暖

天冷了这4个部位要注意保暖

发布于:2017-11-04 10:28   文字:【大】【中】【小】
    秋季养生里有“秋冻”的说法,中医认为,秋天适当的冻一冻身子能加强身体的抵抗力,但是专家也提醒,秋季有四个地方要做好保暖的工作,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秋季这4个部位要注意保暖
     肚脐 初秋的天气,早晚凉,白天暖,有的市民特别是爱美的女性市民,不注意肚脐的保暖。虽然白天不觉得,但是到了夜间,寒凉之气容易通过肚脐侵袭到人体内部,首当其冲被刺激的就是肠部,容易引发寒性腹泻。有些市民虽然晚上也注意盖被子,但是有喜欢蹬被子的坏习惯,所以建议最好换上睡衣更保险。
    脖子  这个部位受凉,向下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感冒;向上则会导致颈部血管收缩,不利于脑部供血。
    腹部  上腹受凉容易引起胃部不适,甚至疼痛,特别是有胃病史的人更要加以注意。下腹受凉对女性伤害大,容易诱发痛经和月经不调等,经期妇女尤其要加以重视。
    双脚  脚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而脚部又汇集了全身的经脉,所以人们常说“脚冷,则冷全身”。全身若冷,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病邪就有可能乘虚而入。
秋季养生原则要谨记
    多补水赶走秋季干燥  秋季对于中医养生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季节。要想保持机体的阴阳平衡,首先要防止外界邪气的侵袭。秋季天气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人的津液容易损伤,所以秋季最重要的当数充足补水。
    这个补水应该是全方位的,既有正常的喝水,也有皮肤的保湿,总之从头到脚,尽量让身体感觉润泽舒服。
    吃蔬果帮助滋阴润肺  与今年夏季雨水丰沛反差较大的是,此时正应“一场秋雨一场寒”,不过秋雨却并不多,空气中的湿度很小,这时更应对秋燥重点防范。除饮水充足,饮食方面有哪些还能帮助防秋躁呢?
    中医来讲,秋季重点养肺,而白色入肺,因此,这段时间常吃藕、百合、白萝卜、鲜山药、银耳、白果、梨、莲子、荸荠等清补柔润的“白色蔬果”,都可以起到清热生津、滋阴润肺的作用,让人从内到外都润起来不再燥。
    多走走赶走抑郁惆怅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秋分时的养生内容,还有一大部分是关于情绪的,应让情志平和。
    秋分养生,宜动不宜静,动起来才能帮助气血收养,且此时空气质量佳,多出去走走既可锻炼了身体,也能让人神清气爽。
    当然,除了快步走、跑步之外,多登高远眺也是个好办法,登高远眺很容易赶走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
    加外套应对10℃温差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今年的秋老虎并不可怕,倒是感觉早晨和黄昏很早就凉了起来,常有被低气温打个措手不及之感。
    的确,这几天昼夜温差都超过了10℃,是非常容易让人感冒的天气,加之换季的时候人体抵抗力本身就会减弱,所以此时预防感冒等疾病尤为重要。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